被人遗忘的棉神:黄道婆(组图)

作者:意文 发表:2017-07-09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人遗忘的棉神:黄道婆
当我们能穿着各种款式各种色泽的衣服时,切莫忘记纺织神的功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早期的半神文化中,被人们尊称为“蚕神”的嫘祖,是传说中创造纺织法的女神。而另一位被称为“棉神”的黄道婆,却是宋末元初的真实人物。可惜人们不太重视这位平民妇女的事迹,所以在史料中并没有给她立传。

黄道婆约生于南宋理宗淳佑五年(公元1245年),卒年不详。故乡松江(今上海市郊外)一带至今还流行的一首民谣:“黄婆,黄婆,教我纺纱,教我织布,两手织二疋。”松江棉纺织业主要为农家兼营,从事纺织的主要是妇女,也有一些城乡居民以棉纺织为主要谋生方式。松江的纺织工人都将她奉嗣为纺织神。

黄道婆,出生在松江乌泥泾镇上的农民家庭,十二、三岁时,被送给人当童养媳,由于不堪忍受丈夫及公婆的凌虐,就逃到道教寺院出家,由于她姓黄,人们就称她为“黄道姑”,又称“黄婆”。后来黄道婆为了更加远离这种环境,就逃到海南岛南端的崖州黎族地区。

当时的海南岛是中国的主要植棉地区之一,海南岛黎族地区“妇人不事蚕桑,惟织吉贝(棉花)花被、缦布、黎幕”。在黎族生活期间,学会了黎族的纺织技术,以及纺织工具。

约在元成宗元贞年间(公元1295~1296年),黄道婆带着挨崖织机和椎弓等纺织工具,和精湛的技术,搭船回到了阔别三十多年的故乡。推动了松江地区棉纺织业的发展。松江一带兴起了改革纺织机具的风气。

黄道婆与乡亲们经数年的努力,终于将黎族先进的纺织技术,和传统的蚕丝纺织经验完美的结合起来,同时创制了一套完整的轧棉、弹棉、纺线、织棉的棉纺工序。这套工序在中国流传了四五百年。

轧棉

松江地区一向是以人工方法来取棉籽,改为采用黎族以铁棒取籽的方式,进而改进到用轧棉车来取棉籽,取代人工方式。两者的效率相差颇大。

被人遗忘的棉神:黄道婆
黄道婆在宽幅布匹上织出了色彩艳丽的吉祥图案或装饰花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弹棉

松江原有的弹棉花弓,是一条一尺多长的丝弦小弓弦,弹花时,必须一手握弓,一手拨弦,以手拉弹显得费力,如此弹出来的棉花也不够柔软。而崖州黎族人所使用的弹棉花弓,椎弓有四尺多长,以竹弯弓,丝绳作弦,弹力较强。

使用时不直接以手弹拨,而是以“弹椎击弦”的方式。弹椎是用坚硬的檀木做成的,使用时先用小端敲击弓弦数次,先使棉花松软,然后再用弹椎的大端使力一击,让棉絮因体轻飞散到较远处落下,而棉花中所含的杂质,因较棉略重只能落到近处,如此的操作方式恰好起到“开棉”和“除杂”的作用。

纺线

自汉代以来一直延用的手摇式一锤古纺车,经黄道婆改良为使用踏板式的三锤纺车,这种轧棉机具踏车的中心装置有一根铁轴,铁轴与另一个直径较大的木轴相配合,由于两轴直径不相等,转动的速度也不同,把籽棉放入两轴之间,当棉籽被挤压出来后会落在踏车的后面,脱籽的棉纤维就被滚轴携带到前面。

如此一来不但轻松省力,效率大大提高,产量相对也就增多了。这种纺车,使工效提高了三倍,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纺纱工具。

织棉

“织”就是把棉纱织成布匹。织前要按照布幅的宽窄,颜色的搭配,先整理分成络和调整经线,然后才搬上织布机具。过去主要靠手工整理经线,黄道婆改进了整理经线的工具,使得织棉的工作得以变成连续不断的生产过程。

黄道婆改良传统的单纯织布法,她根据棉纱的特点和织宽幅布的要求,对传统的蚕丝织机也作了重大改进。

她用“错纱配色”、“综线挈花”等先进纺织工艺,在宽幅布匹上织出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吉祥图案或装饰花纹,色彩艳丽,美如绘画,效果达到了“粲然若写”的境地。

手脑灵巧的乌泥泾镇妇女,都学会这种新的织布法,她们所织的布,世人称之为“乌泥泾织”行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日本和朝鲜,有“衣被天下”之称。世人誉之为“松江美布”,还有一种名为“斜纹布”的高级棉布,这种布采用“经直纬错”的织法,非常具有立体感,史书记载此布“望之如绒”。

黄道婆去逝后,乌泥泾镇人建造“先棉祠”来祭祀她,以表示感念她的恩泽。

被人遗忘的棉神:黄道婆
黄道婆去逝后,乌泥泾镇人建造“先棉祠”来祭祀她。图为黄道婆硬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