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光顾着补钙了,缺“叶酸”比缺钙更严重 (图)

发表:2017-07-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补充叶酸可有效降低脑卒中风险。
补充叶酸可有效降低脑卒中风险。 

别光顾着补了!对于身体易缺乏的元素,估计国人知道得最多的就是钙,因此,补得最多的也是钙。但有一个东西却是大家都忽略的,缺它比缺钙严重百倍,卒中、痴呆、偏瘫、非死即残!现在知道还不晚,其实,大家一直忽略了它——“叶酸”!

叶酸是个啥?

叶酸是维生素家族的一员,也叫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物质,最初是从菠菜叶中提取得到的。是人体内细胞生长和分裂、繁殖过程中的必需物质。

普通人需要补充叶酸吗?

1、无论男女老少,都离不开叶酸

一项名为“补充叶酸防治脑卒中疗效”的研究显示,在缺乏叶酸的地区,尤其是没有进行叶酸全民强化的地区(如中国),在高血压患者中补充叶酸,可减少脑卒中的发病率。

2、缺乏叶酸死亡率大增

专家表示,以心梗、卒中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人群死亡因素排名之首,占总死亡的比例超过40%。

究其原因,营养专家道出真相,目前我国公众还没有自觉从食物中补充叶酸的习惯。

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居民卒中死亡率更是高于欧美国家4至5倍,是日本的3.5倍。

3、补充叶酸降低心血管疾病

大量研究显示,血中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是我国居民卒中高发的“罪魁祸首”之一,是导致高血压病人发生脑卒中的最大帮凶。

我国高血压患者中,有50%至80%都是“H型高血压”,补充叶酸能够使同型半胱氨酸下降超过20%,进而使脑卒中风险显著下降25%。搭配有0.8毫克叶酸的复方降压药,降同型半胱氨酸作用最强。

最新研究表明,补充叶酸可有效降低脑卒中风险,对无脑卒中既往史的人群,效果更为明显。补充叶酸平均可降低脑卒中风险18%,一级预防应用可使脑卒中风险降低25%,服用叶酸超过3年可使脑卒中风险下降29%。

4、北方人最缺叶酸

叶酸缺乏在我国人口中普遍存在,而又以北方人情况更为严重,这主要由南北方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同所造成。

叶酸很不稳定,遇光、遇热、遇酸后极易分解,食物中的叶酸烹调加工后损失率极高。

相对而言,南方人所摄取的绿色蔬菜以及摄取食物的种类较北方人丰富。

而在烹调方法上,北方人口味普遍较重,在对食品进行炒、煎、薰、烤的过程中,叶酸丢失严重;南方人口味较淡,许多蔬菜瓜果生食或略做加工即进食,叶酸损失较少。

如何补充叶酸?

多吃蔬菜、水果等可以补充叶酸的食物。
多吃蔬菜、水果等可以补充叶酸的食物。

针对我国人口中叶酸普遍缺乏的现状,建议:

第一、对于叶酸缺乏的普通人,每天需补充400微克的叶酸,孕妇需加倍。

第二、改变饮食习惯。多吃蔬菜、瘦肉等食品;改变烹调方法,尽量缩短烹调的时间,以免叶酸被破坏。

温馨提示:叶酸虽好,但不能过量服用。

可以补充叶酸的食物

1、绿色蔬菜

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2、新鲜水果

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杏、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胡桃等。

3、动物性食品

动物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

4、豆类、坚果类食品

混合坚果类可减少脑卒中的发病率。
混合坚果类可减少脑卒中的发病率。(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5、谷物类

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每天补充叶酸对人体的影响

1、可以改善记忆力

经研究证实,叶酸可以改善中老年人的记忆能力,大约比同龄人的大脑年轻5岁。

2、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叶酸具有预防高血压和保护心血管的作用,与叶酸可以软化血管有关。

3、降低脑卒中和心脏病的死亡率

经研究发现,叶酸水平低的人,心脏病的死亡率要高出70%。

4、预防癌症的发生

叶酸是天然抗癌维生素,可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预防癌症的发生,尤其是宫颈癌和肠道癌等。

5、可以延长寿命

如果补充足量的叶酸,发生心脑血管疾病、外周血管疾病、癌症的几率都会降低。从而延长人的寿命。

6、可以辅助治疗贫血

叶酸被称为“造血维生素”,叶酸缺乏时,会造成贫血,白细胞数量也会减少,人体免疫力也会降低。

7、降低新生儿先天性缺陷的发生率

建议孕妇在怀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生,还可以预防心脏缺陷、上唇裂缺陷的发生。

很多人只知补钙,99%的却都没有补叶酸的意识,一旦缺乏叶酸,脑中风概率直线上升。

责任编辑:莉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