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养生重在健脾养心(图)

发表:2017-06-29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至可多吃苦味蔬菜,如苦瓜、香菜等。
夏至可多吃苦味蔬菜,如苦瓜、香菜等。(图片来源:pixabay)

夏至不久,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随即到来,人们除了感觉疲乏燥热、心悸气短之外,食欲也会明显下降,原因是暑热会伤害脾胃。因此在该节气养生应着重健脾养心。

夏至养生重在健脾养心

夏季需要神清气和,注重起居调养,可以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此时天气是昼长夜短,中午午休可补充夜里的睡眠不足,能降低脑溢血和冠心病的发生率。

运动方面,夏至锻练不宜过于强烈,锻练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锻练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

运动过程中及运动结束后可多饮淡盐开水、绿豆汤,禁大量冷饮,以免胃肠道痉挛。运动后应稍事休息再用温水洗澡,切忌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以免体表扩张的血管骤然收缩损伤心脑血管系统。冷水刺激后扩张的毛孔骤然收缩,身体的热量散发不出还易致中暑。

夏至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可适当吃“苦”。夏至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节气,此时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可口,避免油腻、难消化的食品。早、晚喝点粥,既能生津止渴,又能补养身体,助阳气。在蔬果方面,苹果、葡萄、木瓜、枇杷这类平和的水果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吃。

夏至除了饮食清淡,还可多吃苦味蔬菜,如苦瓜、香菜等。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但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最应该吃的食物是绿豆。绿豆被称为“济世之良谷”,是夏至时最应该吃的食品,有消暑利尿、补充水分和矿物质的功效。上等的绿豆一般颗粒饱满、杂质较少、颜色鲜亮。不宜用铁制炊具来煮绿豆。不要把绿豆煮得过熟,这样会造成其营养成分流失,从而影响其清热解毒的功效。要注意在服药期间不能食用绿豆食品,尤其是服用温补药时。

夏至推荐食谱清炒空心菜

材料:空心菜500克。

调料:葱花、蒜末、盐、味精、香油、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空心菜洗净,沥水;炒锅放植物油烧至七成熟,下入葱花、蒜末爆香,放入空心菜炒至断生,加盐、味精翻炒,淋入香油,装盘即可。

来源:天津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