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洲岌岌可危?日本、印度联手抗衡(图)

发表:2017-06-19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標語。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标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6月18日讯】非洲由于外来的投资,使得近几年来经济发展相当快。虽然中国掌握非洲多国的矿业和基础建设等,但2011年非洲发展银行高级官员撒努・姆巴亚(SanouMbaye)却指控中国于非洲进行经济殖民;另英国《卫报》(the Guardian)记者莱斯(Xan Rice)亦撰文批指〈中国在非洲的经济侵略〉。也由于非洲一些国家当局并不乐见中国垄断各项资源,使印度及日本有机会在非洲发展,并抗衡中国。

于16日,“东亚论坛”(East Asia Forum)网站刊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亚洲研究所教授赞尼(Purnendra Jain)专文,其内容探讨日本和印度携手进入非洲,而与中国抗衡。

赞尼表示,于今年5月,非洲开发银行第52届年会在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家乡古吉拉特邦(Gujarat)举行。这是从1983年印度加入非洲开发银行之来,第一次于印度举行的年会。此次年会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提案,就是要建立一道“亚非成长走廊”(the Asia–Africa Growth Corridor),使中印成为非洲发展的伙伴。此次相关的提案是由日本和印度智库所准备,再与非洲智库谘商之后提出的。

在2016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东京举行高峰会时,提出了要改善亚洲跟非洲之间的连结。而相关的细节,将会在今年底安倍晋三拜访印度举行高峰会时再敲定。

印度和日本在非洲所投资的金额也都很可观,于近年来,他们对非洲国家所提供的经济补助呈现明显增加。两国皆承诺会在非洲投入更多的心力,但并非各自单打独斗,而是成为伙伴来协助非洲的开发。

赞尼说,先前中国在非洲透过钜额补助、贸易及投资等来扩大其影响力,现今又再推出“一带一路”策略,并涵盖着许多基础建设。但这些皆让日本和印度心存疑虑。

日本没参加中国所发起的“亚洲投资银行”(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在今年5月,印度也未派代表至北京出席“一带一路论坛”(the Belt and Road Forum)。因此赞尼认为,日本跟印度都缺席了中国所精心筹备的大事,更证实了他们对中国有很大的疑虑。

虽然日印两国与中国有相当重的双边经贸关系,可是,也各自与中国都有领土上的纠纷。因此,对中国在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政治、经济及军事计划上,都存有高度不信任。如今日印与中国之间的战场,更延伸至非洲大陆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