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7-06-1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布查特花园中盛开的莲花。(摄影:贯明/看中国)
加拿大布查特花园中盛开的莲花。(摄影:贯明/看中国)

在人生的修行中,对于正人君子来讲,最重要的事莫过于不断的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质。至于物质享受,能维持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就应该知足了。一个人如果拥有较高的道德品质,即使居室简陋,人们也会自然而然的敬重他。大德之士谦恭有礼,德重才高,能以慈悲的胸怀善待天下众生,不管他是否具有丰富的物质财富,都会轻易的得到众人的仰慕。这不由得使我想起刘禹锡〈陋室铭〉中的“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语出唐朝刘禹锡的〈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意思是说,山不在于高,有仙人(居住)就出名;水不一定要深,有龙(居住)就有灵气。这间简陋的房子,好就好在主人有美好的德行。青苔碧绿,长到台阶上,草色青葱,映入帘子中。与我谈笑的都是博学的人,与我来往的没有不懂学问的人。可以弹奏朴素的古琴,阅读珍贵的佛经。没有嘈杂的音乐扰乱两耳,没有官府公文劳累身心。它好比南阳诸葛亮的茅庐,西蜀扬子云的玄亭。孔子说:“有什么简陋的呢?”

此文开篇即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气势浩瀚之语开篇,足见其出手不凡,又以雄奇瑰伟之句赞颂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是啊,山可以不论高低,水可以不论深浅,只要有了仙、龙就可以出名,那么陋室因为有了道德品质高尚的人存在当然也能令举世敬仰,刻金石以记之。这种绝妙的思维与写法,作者可以称得上匠心独具。特别是以仙龙点睛山水,这种奇妙构思,唯有让后人击节赞叹其精奇绝妙了。

这段名句采用了托物言志的写法,展示了作者博大的胸怀。雄伟的高山不解释自己的高度,并不影响它耸立云端;深奥的大海不解释自己的深度,并不影响它容纳百川;广阔的大地不解释自己的厚度,但没有谁能取代她作为承载万物的地位……诸葛亮和扬子云都是淡泊于功名富贵,潜心修学之士,他们不仅看淡了名利金钱,也具有处变不惊、临危不屈、坚守节操、荣辱从容的风度,他们在道德修养方面都是后人的典范。

一个人如果时时刻刻都能用圣人的操守来规范要求自已的行为,就足以显出其高尚的道德品质。不管他的工作多么平凡,物质条件多么贫乏,居室多么简陋,只要他有了一颗高尚无私的心,那就是找到了人生的真谛,也必然会有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