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久服通神明的生姜(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5-28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姜能散寒、止呕、开痰。
生姜能散寒、止呕、开痰。(摄影:龚安妮)

《东坡杂记》写着:“予昔监都钱塘,游净慈寺,众有僧号聪药王,年八十余,颜如渥丹,目光炯然。”其养生之道为:“服生姜四十年,故不老云。”

宋洪迈着《夷坚志》上记载着:“广西通判杨立之返回楚州,咽喉红肿生疮,疮溃脓血如注,群医束手无策。请杨吉老诊治,详问杨通判饮食后,嘱服生姜一斤。通判心想:脓破吃姜,如火上加油,但吉老医术高明,定非戏言。初尝几片咽未疼,再吃,姜味却甘而香。服至半斤,全不痛。吃完一斤,才感到辛辣,脓血停止,病随即痊愈。”

原来通判喜吃鹧鸪,而鹧鸪好食半夏。半夏毒转入咽喉,因而患喉瘫,生姜能攻半夏毒。

生姜小籍

生姜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温,归肺心脾胃经。功能:散寒、止呕、开痰。《本草经》说生姜久服通神明。心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藏神,所以生姜为强心药。

以能杀鸟兽、鳞介、秽恶之毒:水陆肉类煮食放生姜杀毒。

凡遇雨淋、夜受风寒:生姜加少量红糖煮水,热饮后盖上被,使汗出即愈,是最简单的感冒良方。

上班族带便当常吃凉菜冷饭,易成胃寒:饭盒中加片盐渍姜。

小儿伤风咳嗽,不易喂药:生姜横切,用火烘热,摩擦后颈、背、胸部,擦完盖棉取汗。

跌打损伤:生姜、葱白、面粉微炒,铺布上,外敷10分钟。

慢性支气管炎:生姜汁熬糖吃,冬天手脚冰冷者亦可服。

头、眉、皮肤生癣脱毛:用生姜切片按摩患处,每日3次,使癣虫死,脱毛再生。

退黑斑、老人斑:生姜浸热开水5~10分,水温约60℃时,加蜂蜜喝。

卒然落水、窒息、自缢获救、卒暴晕倒、呼吸不畅:灌生姜汁,强心回阳。

狐臭:用生姜汁频涂擦。

呕吐:生姜敷内关穴。

晕车:生姜片贴肚脐或敷内关穴。

水火灼伤:药棉沾姜汁敷患处。

辟雾露、山岚瘴气:爬山、行军可口含生姜。

小叮咛

内热阴虚、目疾、咽喉痛、血证、疮疡、呕泻有火、暑热时疟、热哮火喘等症,禁用生姜。久服生姜易患目疾、痔疮。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