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易经八卦解译《乾坤万年歌》前段预言(组图)

作者:道奇博士 整理 发表:2017-03-30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子牙就是姜太公,是周文王兴国、武王克商的首席谋臣、西周的开国元勋,也是齐文化的创始人。历代典籍都公认他的历史地位,道、儒、法、兵、纵横诸家皆追他为本家人物,被尊为“百家宗师”。相传中国最古早的预言《乾坤万年歌》也是出于他的手笔。

本篇因笔者写作《易经》新解《推背图》系列而推展出之外一章,在透露解卦窍门的时候、再加码发表解译古老预言范例,更能佐证中华文字确实是“神传文化”。

用易经八卦解译《乾坤万年歌》前段预言
姜太公和《乾坤万年歌》。

中华神传文化的精髓在于奥妙之“文字”,有了文字然后记事而成经典,群经之首就是《易经》,因为祂包罗自然界之阴阳五行符号和涵意,以及八卦卦象、意象、意义等等万象,无所不备,64卦“周”而复始,同时引用到“周朝”的一些史实因此名称《周易》。经常《周易》被做为占卜之用,用卜出卦课来测吉凶祸福。那么占卜是不是“迷信”呢?

就科学而言:人秉生于天地之间,因而有了天、地、人“三才”物质。同时万事万物可分阴阳二性精神,表现在卦中有三个爻可阴可阳,于是2的3次方就成了8,就是“八卦”。再将“单卦”两两相重,排列组合出了六十四卦(8 X8=64),即所谓的《易经》八卦。

用易经八卦解译《乾坤万年歌》前段预言
先天八卦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六十四卦各有6个爻,共得384个爻,这384个爻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就可能涵盖天地间万事万物了,包括人事。如果用一套有规律的方程式来抽个签卜个卦,或排列出周而复始的60干支课卦,有规律有次序地来预言历代兴衰,那这是否也是一门具有科学性的学科呢?

十七世纪发明二进制的德国大科学家莱布尼茨是最早接触中华文化的欧洲人,法国汉学家向他介绍了《周易》和八卦的系统。在莱布尼茨眼中,“阴”与“阳”基本上就是他的二进制的中国版。他曾断言说:“二进制乃是具有世界普遍性的、最完美的逻辑语言”。目前存在他的手稿标题全文是:“1与0,一切数字的神奇渊源。…造物者的秘密美妙的典范,因为,一切无非都来自上帝。”

用易经八卦解译《乾坤万年歌》前段预言
莱布尼兹所有的易经八卦图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有了以上所说的概念,吾人即能理解所有中华古典预言奇书必定是根据于《易经》八卦而来。而且基本上使用科学性的神传文化及文字。

笔者小时喜爱看家里留存之线装古籍,因为家父曾受教于汉文私塾,也由于家庭环境的薰陶,打下个人古典文学学识的基础。长大后接受西方的科学教育,然后出国留学,身在他乡即第二故乡,一直从事高科技工作。业余嗜好就是研究阴阳五行易经八卦,有意做一些“中西结合”。但是以前真是似懂非懂,自从修习大法以来,“生慧增力”,不执着反而疑难自然迎刃而解。主要的新见解,就是提出要将60甲子干支配合到《易经》八卦64卦。并且系统性地将之列成分宫卦序归序图表如下:(插入表)

乾坤万年歌》原文前段:

用易经八卦最新解译:

根据中华古典文史,混沌之初昏暗、盘古开天辟地,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而天开于子、地辟于丑,所以干支历法开始于甲子、乙丑,甲子应配、乙丑就配。相传伏羲氏自称风姓,他创立先天八卦。同时中华民族认为自己的祖先是伏羲和女娲,是他们在石器时期繁衍出中华民族。《易经》八卦姤卦主女后,后字形含石,因此我们很庆幸地找到了《乾坤万年歌》如何开头的根据。原著诗文、开宗明义曰:“太极未判昏已过。风后女娲石上坐。”,其来有自,我们知其所以然了。再者,《易经》乾卦系列意象为“金马”,马大八尺为龙,因此接下来就有三皇五帝,奇妙地三加五又为八。六十甲子日月循环、周而复始。礼乐又八音、而文章百年,因此引申到八百春秋吧。所以接着《乾坤万年歌》曰:“三皇五帝已相承。宗派源流应不错。而今天下一统周。礼乐文章八百秋。”原著全诗第一诗句就是说从中华古代的创世传说讲起,并从周朝开始预言。

事实上,西周从公元前1046年由周武王姬发建立,传至周幽王灭亡,约经历二百多年;之后是东周的春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战国(公元前476年-公元前221年)战乱时代。周朝,共经历七百九十年。可以想像天下分久必合,那么注定“金龙”庚辰年(公元前221年)第一位真正整合大中国的“皇帝”将会出现。庚辰配《易经》,艮者怒目狠视,目字上下二口为吕,艮停住不前、二口气而已;再者,艮为山,山叠环绕渭水即秦岭,因此《乾坤万年歌》接着说:“串去中直传天下,却是春禾换日头。天下由来不固久,二十年间不能守”来预言短命秦朝。

串去中直传天下,却是春禾换日头。“串去中直”意味着不中直非仁政,又暗喻“吕氏”,却是“春禾换日头”--秦朝登场。

有人卯足全力以赴,这景象就即是(兑金头、震卯足)对应着乙未(公元前207)木羊年,发生了秦朝覆亡的决定性战役--钜鹿之战,项羽统率楚军大破秦军,秦皇三世被项羽吓得自降为“秦王”。

接着,万年歌就写到“卯坐金头带直刀,削尽天下木羊首”,来预言刘氏败项羽而兴汉。汉朝分成西汉、东汉,因为震运之后巽运来,巽在床下、丧其资斧、贞凶,拜服于床下伪善者,“一土临朝更不祥,改年换国篡平床”,预言王莽弑汉平帝篡汉。巽运清风白水,卦象木鸡,小蓄成大蓄而日月丽天,万年歌得以唱出“泉中涌出光华主,兴复江山又久长。”用来预言木鸡乙酉年(公元25年)刘秀光武中兴。巽文王卦数为四,头尾涵盖巽运、因此而推算汉朝江山总共约400年,实际上西汉211年、东汉195年长,合计四百零六年,取整数也。

巽运末了是,蛊表面看有好也有坏的含义。有女人用鬼物食品蛊惑毒害人心,但也有清除整饰坏东西的意思。字面上看盘皿上有三只虫,但是可能近看是虫、远看是龙,而且变卦为,明眼人不正好将之预言成“三雄鼎立”的局势吗?!

那么是哪三雄呢?对应癸未(公元223年汉朝末年),爻辞“前甲三日、后甲三日”,两个“甲”字合并看起来就是一个上下颠倒的“曲”字;又万年歌曰“日上一曲怀毒害”,指出“曹”怀毒害,甚至不事王侯,那么“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奸雄曹操就不言而喻了。汉朝一枝流落去西川,指刘备入蜀,建蜀汉传两代;三分社稷,就是三国时代魏、蜀、吴三分天下。前甲三日就是“辛”日、卦辞“利涉大川”,川字又像形三分;蛊卦变成火风鼎卦,真的是“三国鼎立”。

后甲三日是“丁”日,卦辞“亨”拆字成点一口了,丁一口合成“司”隐喻司马。万年歌续曰“四十年来又一变,相传马上同无半”,曹魏建立四十多年后(公元220-265年),来了司马炎(马上同无半,两头点火上长安)占了曹魏山河--“委鬼山河通一占”。火发炎上,巽卦后、来了坤卦,坤为地,火地晋卦就有谱了,终究三家归“晋”也。就是:“山河既属普无头,离乱中分数十秋”(西晋,公元266年-316年)。

结论:

中华文化尤其文字博大精深,有如内藏鬼神。我们如此这般继续深究下去,好像就在编写解谜大全了。举例举够多了吧,就此打住,可也乎。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