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上的孙悟空骗了几亿观众35年的真相(组图)

发表:2017-03-23 1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神话故事,要说里面的主角既不是二师兄猪八戒,也不是师傅唐英俊,大家的第一反应必然是齐天大圣孙悟空。而要说最深入人心的美猴王孙悟空形象,不论是星爷还是张卫健,都无法和六小龄童老师比!大家扒一扒六小龄童老师的故事,不讲他美猴王演的多厉害,就是想跟你分享个“小秘密”。

银幕上的孙悟空骗了几亿观众35年的真相
西游记续集海报

六小龄童老师不姓六,姓章,叫章金莱。好吧,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为什么叫六小龄童呢?这就很有历史了,他的爷爷章益生在戏台上被称为“赛活猴”。

银幕上的孙悟空骗了几亿观众35年的真相
六小龄童爷爷-赛活猴

他的父亲章宗义,六岁学艺,得名六龄童,并一手开创独树一帜的“南派猴戏”,被称为“南猴王”。

银幕上的孙悟空骗了几亿观众35年的真相
六小龄童父亲-南猴王

而等到了六小龄童老师的时候,因为兄弟两人是同辈,总不能叫小小六龄童吧,所以就把小六给倒过来,得了个“六小龄童”的名儿。其中还有个故事,非常感人:

6岁那年,二哥小六龄童跟他说,我就要死了。

六小龄童问:什么叫死?我怎么能够看到你?你死了我还能看到你吗?

小六龄童说,只有当你演成美猴王的时候,你才能看见我。

所以说他是接过了兄长的金箍棒,踏上西游取经之路的,所以他别无选择、义不容辞,必须要去演孙悟空,必须要演成功孙悟空。

银幕上的孙悟空骗了几亿观众35年的真相
西游记

六小龄童不仅得了父亲戏台上的一身真传,更是自己时刻揣摩角色形象,为了使自己的角色更加真实,他在家中养着一群猴子,模仿学习;在剧组中带着猴子,时刻观察。

银幕上的孙悟空骗了几亿观众35年的真相
剧组中的观察猴

这里再讲一个小故事:话说一次拍戏,六小龄童老师化完妆后,在山上碰到一行字小猴子,小猴子看到这么一个比自己大好多的猴王,赶紧的敬了个礼,猴王也给他回了个礼。这张有爱的照片在当时是拿了摄影的国际金奖的。

银幕上的孙悟空骗了几亿观众35年的真相
猴王与小猴子相互敬礼

虽说他模仿猴子的本事出神入化,但是行里有句话,叫做“一生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强调了眼神的重要性。而六小龄童却有一个秘密一直瞒着剧组,那就是,他是一个近视眼。近视到什么样的程度呢?一次拍戏的时候他感觉自己眼睛不舒服,就把隐形眼镜取了下来,结果拍戏的时候金箍棒频频打在对戏演员的脑袋上,导演杨洁感觉不对劲,逼问之下他才吞吞吐吐的说出真相,自己其实近视有500度。就这还是谎报的,他真实的情况是700度近视,还加200度散光,基本上双眼都对不上焦了,因此当年《西游记》试集播出的时候,咱们的美猴王孙悟空还因为演得太呆板,没灵气而不被观众买账。杨洁导演更是在采访中都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早知道他是近视,我们肯定不会选他演孙悟空”。

银幕上的孙悟空骗了几亿观众35年的真相
大师兄和沙师弟在看回放总结经验

那么,咱们后来看到的美猴王为什么那么活灵活现,火眼金睛如此传神呢?其实六小龄童老师原本就会猴拳,又得了其父一身真传,只要解决好眼神的问题就完美了。所以他就想了三个办法。

第一:练灵活,当时国球乒乓风靡全国,他在不拍戏的时候就看别人打乒乓,站在球桌中间,头不动,眼珠子跟着球上下左右不停转。

第二:练视点,晚上点上一炷香,关掉灯光,眼睛在黑暗中追着香的烟头游走。

第三:练精光,每日早晨六小龄童老师都坚持盯着日出看,他可以做到坚持看20分钟不眨眼睛。

这三种方法,从科学的角度讲,不论是盯强光还是在暗中视物都是对视力百害而无一利的,但是为了练就一双含着精光的眼神,他从未考虑过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

银幕上的孙悟空骗了几亿观众35年的真相
自带精光的眼神(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82版西游记,前后拍了6年,600万的投资创收已超1亿,这其中没有抠图,没有倒模,投入的完全是老艺术家们孜孜不倦的努力,和想尽办法克服一切困难的决心。

很多事,若是不讲出来,凭六小龄童老师的演技可能会“欺骗”你一辈子,因为他真的是“演”了一辈子!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