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国际油价的顶和人民币的底…(图)

作者:雨露 发表:2016-12-1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2月10日讯】近日,欧佩克达成减产协议,促使油价短期内大幅上涨。一些专家学者认为,美国甚至可能通过军事打击伊朗引爆中东危机,从而继续拉抬油价,拉通胀引爆他国经济危机。笔者认为这种观点存在一定的问题。

第一,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都通过了继续制裁伊朗的法案,这只是美国一直采用的手法。美国在战略上从来都是先发制人,不放下棒子的好处在于随时可以打人,而如果放下棒子再想去打人,就要多一个程序,首先去拿棒子,这是一种震慑,而这与美国军事打击伊朗并没有太大关系。

第二,如果美国真的想拉抬油价,完全有更简单的做法。1,重新限制伊朗出口石油。2,重新限制美国能源出口。如果同时满足这两点,石油可能很轻松就能突破70美元大关,然而,目前为止美国并没有这么做的打算。

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近年来页岩油的成本大幅降低。据资讯公司Rystad Energy数据显示,贝肯地区页岩油生产的盈亏平衡成本平均为29.44美元/每桶。2014年,这一成本为59.03美元/桶。显然,美国页岩油企业的盈利平衡点低于绝大多数产油国的财政平衡点(这一点至关重要)。而在上轮石油价格的暴跌中,效率低下的页岩油企业已经基本退出了市场,存活下来的则是效率更高的能源企业,这也使得美国的页岩油更具有竞争力。

从经济大周期的角度出发,全球即将面临的是大萧条周期,这本身就限制了原油的需求增长。假如下一步,非欧佩克国家也如期加入减产协议,油价的上涨将促使美国页岩油企业持续扩大生产,这不仅使得美国页岩油的市场份额逐步上升,对油价的掌控能力更强,美国也不动声色地成为了减产协议最大的赢家。而增加的产能同时会限制油价的进一步上涨,这意味着美国给油价设置了一个顶。尽管很多产油国的生产成本远远低于当前的油价,但大多数产油国的财政严重依赖石油出口,要想维持财政平衡必须将油价维持在更高的位置。令人悲催的是,在美国不打算改变战略之前,油价很难回到那个让产油国都平衡的点。

一个能源竞争力不断上升且已经逐步完成能源独立战略的美国将变得更为强大,石油也随之变成美国更有效率的武器。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需要打击的对象是谁?


石油的顶和人民币的底…(网络图片)

在美元创下新高并展开调整之即,国内媒体开始发声了,无疑都将本轮人民币的贬值原因归咎于美元的升值。这就使得,一旦美元调整,人民币的回调幅度可能更大(相对而言)。

央行货币委员樊纲在其最近表达的评论中已经提到了上层对于美元的判断,对此,笔者并不敢肆意妄言。值得关注的是,无论央行怎样发声,都很难改变资金外流的被动局面,但可以阻止很多不明真相的人换汇的需求。

然而,无论怎样发声引导以及采取更严格的资本管制,都只能在短期内放缓资本外流的速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资本外流的问题。只有大规模减税,化解企业的盈利难的问题才能使得更多的资金愿意留下来,留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制造业。如果在需求不断下降的同时,增加企业的负担,只能让更多企业面临倒闭的命运。

笔者祝福并希望,未来能够像一些人所判断的那样,美国能够受制于自身债务及其它的问题,导致美国本土发生通胀上涨而经济停滞的现象。然而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美国的经济要比其它任何国家都健康得多,但很多时候我们都能看到别人的问题,而忽视自身的问题。如果紧紧依靠房地产就能够让一个国家屹立于世界之巅,那么剩下来的事情将变得异常简单……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