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撤走1000亿:到底嗅到了什么?(组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6-11-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为何义无反顾地要撤离大中华地区的资金?(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11月5日讯】在刚刚以200亿人民币卖了上海最牛的“世纪汇”之后,李嘉诚的香港中环也差不多脱手了。消息显示,长实地产此前出售的香港中环中心75%权益已临近最后拍卖,最终将以357亿港元的价格售予中资机构,差不多11月份就能过户。其实,历数李嘉诚这两年的表现,超人从中国撤资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2013年10月,李嘉诚就开始卖房子了,第一个脱手的是东方汇经中心,直接出售给交通银行,出售价为90亿港元。2014年4月,超人的二儿子、小超人李泽楷卖了北京三里屯的地标建筑盈科中心,57.5亿人民币成交,买家是地产私募基金基汇资本。5月开始,李嘉诚旗下的长和投资全部出售已持股多年的的长园集团股权。到了8月,李嘉诚卖掉上海黄浦江西岸虹口区的盛邦国际。据说卖了15.4亿元,李嘉诚从此笔交易中获益近三千万。2015年2月,长江实业旗下公司以5.2亿元人民币出售位于香港新界的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6月,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以售价61.4亿人民币的价格,向卡塔尔投资局旗下全资子公司出售港灯16.53%的股权,港灯是香港主要电力供应商之一。2016年10月,长江实业地产以200亿元人民币的售价,卖掉上海陆家嘴的“世纪汇”综合体。现在香港中环也接近成交。算一算,李嘉诚已经撤掉了千亿元的资产。虽然还是中国心,但显然已经不想在这里玩了。


李嘉诚旗下长实地产拥有的香港中环中心(网络图片)

于是有人嘲笑了,老超人看走眼了,李嘉诚2013年就卖了那么多房子,要是持有到今年,估计还得涨价50%;李嘉诚错过了上百亿,再看看英国脱欧后,英镑资产全线贬值,估计老超人损失不小。但从财务报告来看,46%业务放在欧洲的长和实业上半年净利润达到149.21亿港元,依然是赚钱的,而且赚的还很多:欧洲版块税前利润超过10%。


李嘉诚在英国的行业投资分布(网络图片)

超人就是超人,远远不是我等能够企及的,你以为李嘉诚在英国裸奔?其实他早就做好了对冲,2015年底的报告显示,长和集团的速动资产中,英镑仅占11%,而欧元仅占5%,在速动资产中最大的则是美元,占比达到40%,意味着即便英镑大幅贬值,也不会影响长和的资产。恰恰最近美元大涨,估计老李又大赚了不少。而他已经把56%的资产投资在了欧洲,据说已经买下大半个英国,占他总资产的37%,基本都是公用事业类的股权。9月23日,李嘉诚以110亿英镑收购英国国家电网天然气管线业务51%的股权,这是近期最大的一笔投资,这是自英国脱欧公投成功以来,英国吸引的一大笔海外投资。有分析认为李嘉诚最近频频卖房,就是跟这笔收购筹资有关。

其实,李嘉诚的投资跟巴菲特很像,玩的就是现金流,马云当年也曾拜访李嘉诚。他清晰的记得,李嘉诚跟他讲过一句话,算是对成功的总结,那就是你一定要找到一个业务始终赚钱,即使其他业务都不赚钱,这个业务也能养活你。可见李嘉诚对于现金流资产是多么的看重,而他在英国投资的公用设备基本上都是这类资产,不管经济怎么样,你每月得用水、用电、用天然气,只要你过日子他就赚钱。按照李嘉诚的评估,英国脱欧之前这些都是有价值的资产的话,那么当最近英镑贬值,资产缩水,美元升值之后,这个价值将更加明显。就好比,一只鸡一天下2个蛋,让你用20个蛋去换,你觉得挺值,因为大概10天就回本了,有一天突然来了寒流,买的人怕冷不愿意出门了,这只鸡10个蛋就卖,还是每天下2个蛋,这时候你会怎么想?当然是有多少要多少。巴菲特和李嘉诚就是这个思路,他们绝不是价差交易者,他们要的是下蛋能力。显然,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过高,租售比过低(李嘉诚的物业租售比要远远高于其他同行),已经快被“绝育”了。既然不具备下蛋能力了,自然就要被抛售。更何况投资的最基本原则就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作为炒房的祖宗级选手,李嘉诚吃过见过,更加明白这个道理。而这个时候,恰巧一堆傻子在往上冲,无心插柳柳成荫,顺便卖了个高价而已。

巴菲特总是能抄底,其实他就是在赌美国经济不崩溃,而他每次都赌赢。正所谓别人恐惧他贪婪,而李嘉诚何尝不是?英国脱欧黑天鹅爆发,德银危机重重,意大利债务显现,希腊根本就是个老大难,再加上一堆难民问题,欧洲要完蛋的迹象让投资人越来越悲观,而此时李嘉诚高位套现中国,又高调进军欧洲,说白了就是在赌欧洲不完蛋,其实作为这么大的综合经济体来看,李嘉诚赌赢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即便以后鸡很长时间都不能涨价,但从一天下2个蛋来看,老超人已经很开心了。

最重要的是,国内资产泡沫已经高位,全世界的信用周期发生了变化。随着美国加息,全球资本宽松的局面将一去不返,这就好比一根上吊绳,已经套在了资产泡沫的头上,正在逐渐的勒紧。而很多人还在主动把脑袋往这个套里面伸,没有这些接盘侠,李嘉诚还真不能走的如此潇洒。

还是那句话,时间会证明一切,能够穿越50年的投资周期,这不是一般人能够感受到的。当年巴菲特抛售中石油港股的时候,价位仅仅11.47港元,而A股中石油的发行价是16元人民币,开盘价48元,有多少人笑话巴菲特老糊涂了?而这些笑话巴菲特的,又有几个活着从山顶走下来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