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心灵的旋律——访神韵交响乐指挥米兰・纳切夫(组图)

作者:Rui Chen 发表:2016-11-03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0月,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内又一次迎来了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来自保加利亚的指挥家米兰・纳切夫先生潇洒自若地站在指挥台上,引领全场观众踏上了一场追寻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的音乐旅程。

杰出指挥家


指挥家米兰・纳切夫先生在来到神韵艺术团之前,被梵蒂冈和保加利亚文化部授予“杰出音乐领导者”的称号。(图片来源:品位)

2015年10月10日,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内一场音乐会即将开始。一位身着燕尾服,脸上挂着和蔼微笑的中年男士走上了舞台。在与首席小提琴和观众致意之后,他笃定地踏上了指挥台。在他手中的指挥棒抬起的一刻,宏大悠远的乐音在空间里回荡响起,仿佛将现场的观众们带回了久远的记忆之中。

这场特别的演出正是神韵交响乐音乐会,而乐团的指挥则是米兰・纳切夫先生,一位生于保加利亚,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当代杰出指挥家。我们的故事当然要从纳切夫先生与音乐结缘的那一刻说起了。


高朋满座的卡内基音乐厅内,米兰・纳切夫先生潇洒自若地站在指挥台上,引领观众踏上了一场追寻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的音乐旅程。(图片来源:品位)

师从名家

纳切夫先生与音乐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缘份,可以说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接触到音乐,命运便由此而改变了。“我清楚记得,那时我才五岁。祖母第一次带我去上钢琴课,就是那第一次接触到音乐,我的整个命运就完全改变了。我非常喜欢我的钢琴老师,她的鼓励使我充满自信。一年后我首次登台参加一场全国性比赛,并获了奖。同年,我举办了自己的首次演奏会,观众是我的家人和朋友们。这次家庭演出在我幼小的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回忆起自己童年从亲朋好友那里收获的掌声和赞誉,已经年近花甲的纳切夫先生依然禁不住绽放出了幸福的微笑。

在热爱上音乐之后,纳切夫先生又逐步发现了自己在指挥方面的天赋和才能。“几年之后,大约九岁时,我在家中自己指挥起勃拉姆斯的第四号交响乐,当时我感到无比陶醉,非常兴奋。我没有看过谱子,只凭着自己的记忆去指挥。我感到音乐与我的手势之间似乎有着实质的连系,这种感觉激起了我心中前所未有的热情。”这次偶然的际遇激发了纳切夫先生要学习和从事指挥的想法,幸运的是,他再次遇上了一位令他受益终生的良师。

纳切夫先生回忆说:“我开始在音乐学校里学习钢琴和合唱指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遇到了最好的老师,他们并不只是我的音乐老师,还是我今后做为一名音乐人,以及一个人的典范。他们其中的一位是瓦西尔阿尔瑙多夫教授,他大概是保加利亚最著名的合唱团指挥家之一,在他的举荐和帮助下我得以进入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学习。”

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深造期间,纳切夫先生曾师从伊利亚・穆辛教授。这位著名教授培育过众多杰出的指挥家和音乐家,如:尤利・泰米卡诺夫、瓦列里・格吉耶夫等。“他不仅教会我们如何通过手势来与乐队沟通,还教会我们如何发展出自己的风格,如何从理论上与实践上真正掌握音乐指挥这一门艺术。每天他都教导我们怎样与乐队交流,怎样排练,怎样在有限时间内提高乐队的音乐素养,如何让乐队成员各展所长。”说起自己对这位恩师的感激之情,纳切夫先生引用了一句中国的古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加入“神韵”


米兰・纳切夫与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员们在舞台上达到了可以不用语言,而用心灵沟通的境界。(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2012年起,纳切夫先生开始为神韵艺术团全球巡演担任现场伴奏乐团的指挥。后来,又担任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的指挥。这对他来说是一段不同凡响的全新旅程。

“如果让我来把神韵交响乐团与其它乐团相比,我要说在神韵我们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调。我们表达音乐更高深的意境,不止是表达情感。”

“加入神韵以来,我有非常多的收获。我达到了与乐队成员之间不必通过语言,也可以完美沟通的境界。这是一位指挥最希望达到的目标。而我最大的收获,最感谢的,是命运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加入这样的一个艺术团,并与他们分享我的音乐和人生心得。”纳切夫先生感慨地说到。

位于纽约的神韵艺术团是以表演中国古典舞为主的世界顶级艺术团体。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恢复正统的中国五千年神传文化。神韵交响乐团做为其中的一部份,也植根于中华五千年文明。其演奏融合了东西方不同的乐器,以西方管弦乐为主调烘托中国乐器的特色。原创的演出乐曲则以古老中国音乐的旋律、韵味为基础,开创出正统音乐的新篇章。纳切夫先生告诉我们,他来到神韵之后,不仅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接触了不同风格的音乐演奏,还认识了许多新的中国乐器和乐调,这些都是在世界其它地方无法得到的机会。

“当我解读神韵音乐中的中国元素时,首先,我想到音乐是无国界的,它是全人类都能听懂的语言。其次,我自己在过去指挥过各种形形色色的作品,在那些历练中也培养出了敏锐的音乐感。我会去研究不同中国乐器的特性,像二胡、琵琶、唢呐等等。一旦你理解了这种音乐的语言,你就能轻易掌握正确的节奏,演奏方式和乐句的划分。此外,我也会与作曲家和编舞经常沟通,互相切磋,互相学习。”对于来到神韵后能有这样丰富的收获,纳切夫先生心中一直满怀感恩之情。

“我感觉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这令我感到感恩。我原本可以留在欧洲,做一名欧洲乐团的指挥,可是我现在更想在异国它乡,从不同的起点开始,凭着自己的实力做出成绩。我还发现,这一次机会并不只是令我在美国声名鹊起,它实际与我灵魂深处的向往达成共鸣,它与我的世界观达成一致。于是我对自己说:‘噢!你找到了你的位置,现在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全力以赴。’”说到这里,纳切夫先生脸上露出坚定的表情。

心灵共鸣


“如果让我来把神韵交响乐团与其它乐团相比,我要说在神韵我们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调。我们表达音乐更高深的意境,不止是表达情感。”(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做为一名出色的指挥家,纳切夫先生认为对于指挥这门艺术来说,不但要熟悉和理解音乐,更要去理解他人。一名指挥最大的成功,是将演奏不同乐器的不同的人融合在一起,尽管这些人可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学习经历,指挥却能将他们凝聚在一起,激发他们发挥出音乐最大的力量。

“首先,在音乐的理论上和实践上你要充份准备好。此外,你要熟悉音乐的历史和知识,还有各种乐器的性能。然后,最重要的一点,你得是个心理学家。我们不是与乐器合作,而是与演奏乐器的人合作。当你充份理解了这一点,你的指挥风格会发生改变。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让整个乐队的人能理解你,从他们眼中,你能看到他们受到了鼓舞,他们想要去做到最好,这是一个指挥的最大成就。在与神韵艺术团的成员们合作时,我能感受到这种不可思议的默契存在于我们的周围。”

纳切夫先生介绍说,神韵交响乐团的成员都是法轮大法修炼人。“我们一起生活、学习、提高,我们也会一起炼功打坐。每当打坐时,我都会感觉到被一种正的能量场包围。无疑这种正的能量在我们演出时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很多观众欣赏了我们的音乐会后说,他们会莫名的流泪,或者有一种被提升的感觉,却不知这是怎么做到的?我要说这一切归功于我们平日的修炼,当我们的内心在修炼中提高后,会得到那种超越表面世界,传达更高深内涵的能力。”

有这样一种说法:“语言无法形容时,音乐却能表达。”在纳切夫先生看来,这句话对神韵交响乐团格外适用。“如果让我来把神韵交响乐团与其它乐团相比,我要说在神韵我们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调。我们表达音乐更高深的意境,不止是表达情感。其它乐团通常只注重表达情感,而我们要超越情感境界,表达更深的内涵。我们传递给观众的音乐与观众内心有很深的共鸣。”

复兴文化

除了感恩,纳切夫先生说自己对能来神韵做指挥还感到分外自豪。“我为我们正在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包括音乐)而骄傲。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文革时期,不仅中国传统文化几乎被摧毁殆尽。在西方,我最欣赏的西方古典的作曲家、诗人、小说家和画家等也都(在现代艺术的冲击下)遭到了破坏。这是对人类的犯罪,短短几年中,全世界几百上千年积存下的艺术遗产都消失了。”

在2016年神韵交响乐音乐会巡演开始之际,纳切夫先生衷心希望能通过今年的演出让更多观众感受到正统古典艺术与文化的美好。“对于我来说,音乐会演奏的每首作品都融入了生动的回忆,每一首都贴近我的心灵。有些曲目我们在神韵晚会全球巡演时曾和舞蹈演员们一起展现给了全世界的观众,去年就演出过115场。它们对我来说再熟悉不过,而我会将每一次正在指挥的那首曲子,都当成我最爱的作品。”

为了这份爱,纳切夫先生和神韵交响乐团的成员们已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纳切夫先生自信满满地说:“我坚信,我们所呈现的音乐将带给观众惊喜。东西合璧的乐声非常独特,非常动听。我们尽最大努力展现最好的合奏效果,这非常困难,但是我们的心愿是一致的。我们在不同种类乐器的配合上下了很大功夫,我们在做到每一个细节和音符都干净完美的同时,还要表现出旋律背后的丰富内蕴。我们的目标是十全十美,如果你看看指挥的总谱,上面会有纵横交错的标记,它们像是交响乐的和声、协调性、配器,以及每一个重点乐句的表情符号。当这些元素完美结合之后,将实现震撼般的听觉享受和一次音乐新世界的完美体验。”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品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