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言喻!聆听东西合璧的神韵 噙泪说感动(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02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交响乐团在台湾首次演出。

昨日(10/1)观赏了神韵交响乐在台湾巡回演出的表演,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触,莫怪乎自古以来就有音乐能洗涤人心、净化心灵之说!


神韵演出的片段。(来源于:Shen Yun youtube)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甚至是个人都有对某一种音乐的喜好,耳朵亦习惯聆听某一类符合自己内在底蕴与喜爱徜徉在某一种能熨贴、震动自身脉搏律动的频率,所以我们都会自行筛选音乐来欣赏,以抚平生活上的不适或以此找寻更欢乐、更高扬、更震撼精神的感动。

与古人相比,现代人早已习惯电视、广播所播放的流行音乐,觉得以金属乐器、电子音乐等乐器表演的音乐较符合自己的口味,若不会哼哼唱唱几句,似乎都赶不上流行,成为落伍之辈。若提及声乐、中国古代乐曲或西方交响乐,应该多觉陌生,应会觉得具备惊人的肺活量与声音高亢雄浑的声乐歌手,以及以优雅又古典的乐器所演奏的音乐,是学习乐器者或对高格调的音乐有独特爱好之人,才会聊若指掌的。相较之下,嗜好为欣赏声乐、古乐或交响乐,似乎就显得“小众”,属于曲高和寡的一派了。可是,如果你像我一样聆听了神韵交响乐的演奏后,会改观的。


男高音歌唱家天歌与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的演出。

神韵交响乐首次在台湾演出,由指挥家纳切夫带领众演奏家演出。当你凝神秉气在听神韵交响乐演出的时候,绝对能听出以往不曾听到的部分,更能在音符节奏中,找到了图景。例如在第一首曲目《救世正法》中,那壮阔悠远的音乐,彷若划出无形的众神秩序与不可侵犯的威严,自身彷若被唤出隔了千百世久远的盼望。人对崇高佛法的尊敬与向往,绝对能与人人连织共构成一幅幅命运相连,又具共鸣与附和的万世旋律。

与其他乐团不同的是,神韵交响乐结合了东西方乐器,聆听一场音乐会即能听到东方人熟知的琵琶、二胡等乐器,又能听到西方人熟知的大小提琴、单簧管等乐器,同时有男高音歌唱家天歌与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杰出的声乐表演。当然,在一开始因为“觉得”会“听不懂”交响乐而有些怯步时,事先了解这些专门演奏高格调音乐的乐器,好像也无助于事。不过,却更能让我们理解神韵交响乐的包容度与广阔度。

为何神韵交响乐是结合着东西方的乐器在演奏?演奏了圣桑《序曲与回旋随想曲》与布拉姆斯《第五号匈牙利舞曲》等世界名曲与《台湾原住民舞曲》、《高山青》的台湾原住民名曲后,又演奏了《救世正法》、《舞翩跹》、《正在救度机缘一剎那》、《慈悲的展现》等动听的神韵原创音乐?这用意岂是在建构出少寡人才能聆听、被地域所圈限的单薄音乐?

为何透过东西方的乐器演奏出宫廷般的浑厚雄壮与整齐划一的磅礡感,又在《高山青》、《草原旷鼓》、《台湾原住民舞曲》描画着民间各族那些难以掩盖的、既活泼又灵动的生命力?在悠扬的音色中,彷若呈现了如丝线般细腻的个人思维,在缓缓蔓延又缓缓波动更迭着……

神韵交响乐,岂是在演奏出会受到观念抗阻与因世代所划隔的音乐?


神韵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郑媛慧10/1的演出。(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大纪元)

既然是欣赏音乐,就是能让你敞开感官,好好地与流动的音符与声乐家的嘹亮歌声一同揉合,随之勾勒出自身的感动。闭上眼睛也可以,就在近距离聆听之际,仔仔细细地好好地让耳朵被彻头彻尾的运行使用,在那当下心灵自会萌生出律动,甚至是勾勒出图景,将你带到你不曾亦不能预先设想的境界。之所以会如此,正是因为我们都太习惯结合着诸多感官一齐在感受外在,很多时候看似在感受,实则在掩没感官能受到感召与感动的真正能力。

神韵交响乐看似演奏少数人能懂的音乐,可是它实则建构了某一股能唤醒心灵深处的呼唤声音,不!应该说是画面感。所以不需要舞者在舞台上演绎、传递音乐节奏这时所言为何,音符早已在东西方乐器奏响之余融会、织构,紧接着唤出聆听者未曾言说,或是说不出口,甚至是不曾仔细回想过的心声。当神韵的音符唤醒潜伏心底的感动与声音时,那何须忧虑如何欣赏高格调的音乐?当内心深处的频率被唤醒,岂止是噙着泪眼就可以说尽神韵音乐的演奏为何,或它的奥妙何在?很多真正的感动,是不能透过语言与肢体能传达出来的。

虽然不了解东西方音乐的脉络,但听了神韵交响乐,觉得身体感受了音符,心绪随之延伸,就像是在写文章一样。当觉察了某一道主脉络,然后顺着这条脉络进行演绎。在脑海自行描摹出、节选出的一幅幅图景,自当代表着以往那些令自己震荡的经历,有些甚至是不悦的过往及坏印象,伴随音乐的流淌,情绪彷若再度以较高的姿态回顾了个人历史一次,难怪音乐被赞为能洗涤人心、净化心灵。

听了一回神韵交响乐,觉得内心某部分声响被催唤,这般高格调又具画面感的音乐,岂能轻易说听不懂?它传递的讯息又岂是寻常之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