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2亿现金 “能源5虎”之首被判死缓(图)

发表:2016-10-17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17日讯】据德国之声报道,中国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因受贿超过2.1亿元人民币及另有1.3亿来源不明财产被判处死缓,今后不得假释减刑。2014年,魏鹏远家中被查出2亿现金,重1.15吨,是中共建政成立以来公检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本周一(10月17日),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裁决死缓减为无期徒刑后,将对他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网络图片)

新闻社消息称,从2000年至2014年,先后担任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煤炭处副处长,国家发改委员煤炭处处长、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的等职务德魏鹏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1170911317亿元;此外他还有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鉴于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因此对其判处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2014年5月,调查人员在魏鹏远家中发现2亿现金,重1.15吨,检察官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这是1949年以来公安检察机关一次起获现金、赃款数额最大的案件。

利用审批受贿的"能源五虎"

中国经营报》今年7月报道,除魏鹏远之外,长期主管电力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徐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电力司副司长梁波的案子均已开庭审理。以上五人都曾在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任职,其中徐永盛任司长。检方称,包括能源央企、发电巨头、省级国有企业在内的约10个电力集团都向王骏等四人行贿,行贿项目遍及全国各地。王骏在法庭上陈述,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给他们送钱。郝卫平表示,"每个部门都收钱,我也害怕过,山西煤老板真吓人,用麻袋装钱来送。"他还说,由于各部门审批意见并不对外公示,企业不知道文件到了哪个领导手里,于是就通过各种方式打听,逐级公关,给各级领导送钱。达到项目审批的目的。

该报道还称,任煤炭司副司长的魏鹏远把审批权限用到了极致,检方指控其收受财物合计人民币约2.1170亿元,另有共计折合人民币1.3109亿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总计3.4279亿元。

2013年8月,当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被"双开"。2014年,他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刘铁男被查引发能源系统反腐风暴。共有20多名能源领域的官员和国企高管因腐败问题"落马"。

下一个废除死刑的罪名有望是"贪污贿赂"?

著名律师李庄在新浪微博中写道,"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受贿超2亿,一审判死缓,期满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看来下一个废除死刑的罪名有望是"贪污贿赂",数额再大可免死。"

网名"东方澄政"的博客主写道,"从魏案我们可以清醒看到,我们的经济受制于行政权力有多大,市场的开放性还很不够。你有权,有人就会贿赂你。若是把握不住,便会有囹圄险。本届政府不断在下放或取消行政审批权,但还不够,离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