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人的狂热成为老虎“杀手”(图)

发表:2016-09-29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老虎栖息地的丧失以及对过度捕猎,这种需求正在把老虎逼到灭绝的边缘。(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6年0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今日美国》报道,一道由老虎偷猎者子弹在脖子一侧留下的长约4英寸疤痕,每天都会提醒一名在野生动物保护区担任护林员的泰国男子所面临的危险。

据美国华盛顿特区研究小组“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称,这名32岁、说话轻声细语的护林员Yod Wangduangkam处在制止每年估计高达100亿美元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前线。

在泰国西部1073平方英里的“华伊卡肯野生生物保护区”(Huai Kha Khaeng Wildlife Sanctuary)里,偷猎者主要是猎取可以在黑市上赚取数万美元的老虎。中国人士主要买家,老虎的骨头可以被浸入酒中制成药酒,它们的肉可以被出售,它们的毛皮可以变成这个国家精英阶层家里的地毯。

随着老虎栖息地的丧失以及对过度捕猎,这种需求正在把老虎逼到灭绝的边缘。

各机构努力保护老虎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全球老虎倡议”(Global Tiger Initiative)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在20世纪之交,还有10万只老虎出没在世界各地。但今天,老虎数量变得少于4000只。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野生老虎生存已经有了一些好的迹象,“图亚伊华伊卡肯野生生物保护区”就是最突出保护老虎的地方之一。

据野生生物避难所负责人Sompoch Maneerat称,“华伊卡肯野生生物保护区”中老虎的数量从2006年的50只已经上升到2016年的至少80只,这使得它成为了东南亚最大的老虎单一群体。这个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采用加强培训、GPS地图,以及广泛共享数据库、被称为“智能巡更系统“(Smart Patrol System)的试点方案促成的。

该方案是泰国“国家公园部门”(Department of National Parks)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之间协同努力的结果。这个方案一直被延伸到泰国其它保护区,包括相邻的“图亚伊野生动物保护区”(Thungyai)。

“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亚洲项目主任科林•普尔(Colin Poole)谈到“全球老虎倡议”时说:“野生老虎的数量正在恢复。这是一个什么是可能的以及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光辉典范,这是一个可能进一步增加老虎数量的非常大景观。”

全球的老虎数量也在增长。2010年,13个国家就加强保护工作和到2022年使世界老虎数量翻一番签署了承诺协约。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全球老虎倡议”在2016年4月的报告称,从那时起,老虎的数量已经从3,200只增加到3980只。但是该报告指出,一些增长可能是来源于调查方法的改进。

猎杀老虎没有减少

与此同时,对老虎器官和产品的需求似乎并没有被削弱。随着该地区各地收入的提高,尤其是中国,对老虎到罕见的穿山甲鳞片,再从犀牛角到硬木(如大红酸枝(Siamese rosewood))等奇特产品的需求出现猛增。

据总部设在伦敦的保护组织“环境调查署”(EIA)统计,在拥有世界上最大老虎数量的国家印度,老虎偷猎事件最近一直在呈上升趋势。据调查署报道称,在2016年的前五个月中,30只老虎被偷猎猎杀,这一数目超过2015年的所有老虎被偷猎总数。当年,26只老虎被猎杀了。

该机构资深的野生动物活动官员思鲁提•苏雷什(Shruti Suresh)说:“我们看到在印度和全球的偷猎事件激增,它标志着一个事实,即对老虎器官和产品的需求并没有减少,其实各种各样的老虎产品的贸易有所延续。”

帮助应对那些需求的是遍布东南亚及中国的老虎养殖场,在那里老虎被圈养起来供应饲料。

据“环境调查署”统计,在中国、老挝、越南和泰国有着超过200个养殖中心,其中有7000-8000只老虎被共同饲养在养殖中心的房子中。许多经营娱乐景点实际上也参与到这种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商业贸易中。

护林员工作的风险

在“华伊卡肯野生生物保护区”中,偷猎者仍然是一个持续的威胁。每个月,巡逻的护林员都会发现偷猎者的证据,包括陷阱和动物尸体。一些偷猎者是当地村民里的机会主义者,有的则是由国际犯罪集团资助的专业人士。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当他们相遇时,护林员通常会被击败。

曾经在2013年的一个埋伏中被枪击中的护林员Wangduangkam说:“他们有比我们更好的武器(AK-47),我们只有猎枪和老式步枪,而且我们不允许先射击。”

两名护林员于2013年在相邻的“图亚伊野生动物保护区”中被杀死,而且数十位泰国人在保护国家森林的过去十年间已经被杀害。据“细绿线基金会”(Thin Green Line Foundation)统计,在世界范围内有1000多名护林员在过去10年中被杀害。

在一些罕见的场合中,像30岁的护林员Promphong Waitanyakarn就遇到了他们要保护的非常珍贵的老虎品种。由于Waitanyakarn徘徊的路线太靠近老虎窝,所以被保护幼虎的虎妈妈抓伤头部,留下了从后脑到背部、一条深深的伤口,当时需要紧急空运急救。

然而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又回去工作了。他说:“因为我们要保护野生动物,所以我们在做这个工作。我明白了老虎为什么攻击我,我不会责怪它。老虎不是问题,人类才是更加危险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