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统?取消常委制传闻引爆变天说(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6-08-03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认为,中国有变天可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6年08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习近平要废除政治局常委制、建立“总统制”这一提法不断传出,亦引发外界诸多分析。不少观点认为,中国有变天的可能性。而习近平有没有未来?要看他走上哪条道路,由此铸定其历史地位。

取消常委建“总统制” 多方传闻持续爆发

早在2015年10月6日,海外一篇题为《紫荆来鸿:惊人之举》声称有内部消息,未来只要条件成熟,或条件许可,习近平很可能会有惊人之举。并称习绝不是一个随波逐流,甘心屈从历史与环境的人,而是渴望创造历史。

年初,传是习近平“导师”的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发表题为“从集体领导到双首长制”的博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很多事情在集体领导的名义下互相扯皮、效率低下,很多地方实际上是内斗不止。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

3月底,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首次透露,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变为总统制,从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看,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5月初,《亚洲周刊》披露,在今年的北戴河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取消常委制”“废除七上八下”(即六十七岁可留任常委,六十八岁须退休)等议题。报导据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明年的“十九大”,习当局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

不过,海外博闻社8月3日援引消息人士指,有关习近平要取消政治局常委会之说,纯粹是猜测。

罗瑞卿之子:习如不“颠覆” 中国没出路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在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他会’颠覆’所谓的’传统’布局,在十九大及二十大上,习近平肯定要‘颠覆’点什么事,大家认为十九大怎么选人啊,二十大怎么接班啊,但是他可能并不顺着这个思路,他要‘颠覆’这个思路。”

有关“颠覆”的情况,罗宇表示他还在观察,并说:“比如说选总统,如果他能够按照选总统这个思维来想的话,就是不搞什么十九大、二十大,也不搞什么党主席,什么军委主席,也不搞这个,就是选总统,谁选上谁来当。”

罗宇认为,习近平如果不“颠覆”,不但不能从根本解决中国所面对的问题,就连基本的贪腐都不能彻底肃清。中国唯一的出路是逐步的、有序的民主化。

前赵紫阳旧部吴国光:放风取消常委制是策略 习不达目的即有惊人举

近日,赵紫阳时期智囊团成员之一、现任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历史系教授、中国研究及亚太关系讲座教授吴国光在美国之音表示,今夏中南海可能就进入了十九大前最后最紧要的权力再分配关头了。从现在的状况看,高层权力博弈应该是相当紧张、相当激烈。

他说,习近平虽然大刀阔斧地扫除了阻碍他的政敌,但由于党内各个圈子林立,习筹组令其满意的下届高层班子仍有一定困难。习近平为使更多习阵营的人进入常委会正在施展策略。

他认为习近平有两个目标:“第一,可能就是不愿意接受上一届已经安排的更年轻的政治局委员作为下一代的接班人;第二,他希望下一届政治局常委的安排中有他自己的多数——他愿意的政治局常委人选。”

他还表示,取消常委制消息不排除是习阵营有意在海外放风,目的是在博弈中“讨价还价”,“就是说,你不让我按照我的政治局常委安排、得到对我有利的方案,那我就把这个桌子掀了,就没有政治常委这一说了。”

贺卫方称习近平更象董事长

据台湾媒体报导,近日访台的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7月30日在龙应台文化基金会“思沙龙”上演讲时表示,习近平更像是集权力于一身的董事长。

贺卫方证实,目前大陆有人提改成“总统制”,习近平担任两届总书记后修宪、再担任第一任总统当五年等提议。

前赵紫阳旧部严家其:政治局常委必须取消

香港《前哨》杂志8月号发表社会科学学者严家其的文章“政治局常委为什么必须取消”。

文章认为,一个国家要有效治理,最高国家行政权必须集中统一。在党政不分的情况下,政治局常委制,必然导致“九龙治水”,导致“最高国家行政权”的分裂。

文章还指出,胡锦涛作为国家元首和中央军委主席没有掌握最高行政权,温家宝作为政府首脑也掌握不了最高行政权。在胡锦涛时期,“最高国家行政权的分裂”既明显,又严重。中央常委各管一摊,周永康、令计划、还有管中宣部的李长春各自为政。

严家其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等职;1986至1987年,曾在赵紫阳领导下的“政治改革办公室”工作;1989年六四事件后流亡美国。

陈破空:中国有变天可能 要看习走哪条路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在所著《习近平之谋,共产党之死》一书后记中谈及习近平上台打虎的实质,以及习与中共未来的走向,认为在中南海博弈变数之下,习王或有意外表现。

陈破空文章提到,习近平上任三年,全部表象的背后,权斗才是重点。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之激烈程度,远远超出外界的想像。习近平借助王岐山、以及他手握的“刀把子”,铲除了一系列党内政敌。

文章认为,即将于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对习近平至关重要。习要让自己的“习家军”突击上位,最终实现大权独揽。如果习近平的亲信能占据政治局常委会中的多数席位,或者,习近平能凌驾于政治局常委会之上,他在第二个任期里就能大展拳脚。人们可以见证,习近平的终极政治目标究竟是什么?

文章认为,从常理而论,一人独裁,对中国并非好事,对世界也并非福音。但另一种可能性也不可排除,那就是,潜在的,中国变天的可能性。习近平有没有未来?要端视他走上哪条道路,由此铸定其历史地位。

习近平没有第三条路?

旅美学者吴祚来在BBC撰文认为,习近平已经成为真正的决断者。他有三条路可走,第一种方式就是希望习近平能够走蒋经国似的路线,就是结束一党专政;第二种方式,新加坡方式,有限开放媒体与党禁,实行强人强权之治,让中共政权长期控制在自己或自己人手中,保证自己的政策长期执行;第三种方式,就是毛泽东的文革方式,也可称之为朝鲜模式,进一步封邦锁国,一切都在党的管治之下、国家警察的监控之下,实行完全的法西斯统治。

一直呼吁习近平走民主道路的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说,习近平没有第三条路。他说:“如果习近平想把今天的中国社会往毛泽东时代倒退的话,那就肯定完蛋了。”

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杨光曾在接受《看中国》采访时表示,如果习近平能像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学习,彻底从本质上认清“共产主义”的虚伪和反人性,从而解体中共,首先把江泽民、曾庆红抓起来,铲除江泽民集团,那他就真正实现了“中国梦”,这才是他“开创时代”的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