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习太子”变成“黑崽子” 习近平曾黯然泪下(图)

作者:金睛 发表:2016-07-31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年“习太子”变成“黑崽子”。(网络图片)

中共建政后,毛泽东为巩固自己的特权,强调用阶级斗争对一起打下江山的元老们进行清洗,陕甘边区主要创建人之一的习仲勋也未能幸免。当年还是少年的习近平突然面对不期而遇的家国巨变,顽强的在其父起家的陕北生存了下来。

家庭剧变 少年“习太子”成“黑崽子”

习仲勋是陕北地区的中共领袖之一、陕甘边区的主要创建人,中共建政后,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等职。

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习仲勋因“《刘志丹》小说问题”,遭康生陷害。

康生在会议上,给毛泽东递了一个条子,条子上写的是“利用小说进行反党,是一大发明”,毛泽东念了这张纸条后,毛泽东又说“用写小说来反党反人民,这是一大发明。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不论革命、反革命,都是如此”。

1963年,经过专案委员会半年的审查后,习仲勋被罗织四大所谓的罪名,被打成反党集团主要成员之一,并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下放关押。

习仲勋在“文化大革命”中又受到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

作为习仲勋之子的10岁的习近平当然不能幸免,也被打成黑帮子女。习近平15岁时,北京朝阳区北苑768号的北京少年犯罪管教所黑帮子女学习班正在等著习近平的到来。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据习近平回忆,不过自己运气还不错,去少管所的时候,正好是一九六八年十二月,毛泽东开始整知识分子:“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在学习班体会到“不自由,毋宁死”的习近平脑筋转的飞快,马上到学校报名,要求上山下乡,说是“响应毛主席号召,到延安去。”造反派一看,去延安基本上属于流放,就让去了。

习近平所在的梁家河村是陕北最艰苦的地区之一,刚到梁家河村的北京知青们还有20天就要过大年了,梁家河的极端贫困与北京的反差让知青们的乡愁与日俱增。

15岁的习近平面对家庭及环境的剧变,免不了“遥望京城,黯然泪下”。

梁家河村,是延川县最偏僻、闭塞的山村之一。梁家河村建在地图中找不到山名的山川中,依山坡二侧分罗棋布著一家一家的土窑洞。打洞住穴、刀耕火种。陕北土窑比原始社会稍微进步一点,就是知道把洞穴外按个整体门窗。

据博讯发表的署名何天的文章:习近平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回忆,陕北农民真的苦,世世代代住的是没有一块秦砖汉瓦黑洞洞的土窑、半年粮半年糠,大人小孩吃不饱肚子,牛马不如。

陕北高原昼夜温差大,夜晚低过零下10度。穿山风在院里打旋直扑土窑里。窑里没有炉子,取暖只能靠锅台烧水做饭的余热钻进被窝。越来越少的余热,使皮肤细胞感觉不到外界一丝温暖,一夜冻醒几次。

在延川梁家河缺水,喝水是靠深三米的水井一杆一杆,半桶半桶人工提上来的。住的窑洞在高处30多米。习近平个子高似乎挑水比别人更困难,2半桶水,挑30米路程,换三次肩,歇菜一次,大虾米般把一桶水挑到窑洞里。

就这样,习近平在不适宜人居的梁家河过了7年悲惨的生活,顽强的走过了这段难忘的岁月,并最终入主了中南海。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