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是人体结构图?初探伏羲的良苦用心(图)

作者:陆章 发表:2016-07-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伏羲被称为龙祖,传说创造了文字与古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伏羲留下的古琴样子完完全全是一种比喻形式的人体结构图!

古琴揭示人体结构

在这个结构图中,连舌头都刻上去了,有七弦(当然据说后两弦是周文王、周武王时加的)有徽位,外形有肩、有腰、有足。稍微懂点中医知识的一看就知道,这分明就是人体经络穴位图的另一种表达方式罢了。丝弦就是经络,而徽位就是穴位嘛,其他地方无不处处告诉后人,这古琴其实就代表了人体。所以,我感叹伏羲的良苦用心。这里面绝对是有门道说法的,绝不是像现代人喜欢的什么稀奇古怪的样子搞出的形形色色的古琴外形,则是完全没明白先祖伏羲的用心。

所以,我想说:古琴既然代表了人体经络穴位图,那么为什么要这么搞呢?

古琴为何代表经络穴位图

我的理解是通过弹奏通过一定的旋律,古琴的声音会反过来影响人体经络运行和穴位,声音也是物质,只是眼睛看不到其具体形象罢了,现代研究至少能明白声音是波、是一种震动。只要搭配良性优美的旋律,我猜测人体经络内的气或什么物质会受到良性的影响和震动,从而达到调整人体健康的效果。所以,音乐的“乐”字,其过去的写法是:“樂”,而医药的“药”字,其过去的写法是:“藥”。

这两个字何等接近,甚至可以说我们用的草药是从土地生长出来的音乐罢了,乐和药本就是一家。充分证明了,古人先人早就认识到了音乐如果运用的好,就能起到和草药雷同的作用。就好像人体若长个肿瘤,吃药通过体内循环去消灭肿瘤细胞;用放射性化疗去直接杀灭肿瘤细胞;甚至开刀拿掉肿瘤物质;那是否有一种可能通过声音的震动,配合人体固有的经络穴位系统里面的物质发生作用,从而激活人体本就有的防御和灭菌的功能呢?所以假如古琴的这种声音震动能和宇宙频率产生共震或共鸣,那是否能把宇宙中的能量引入人体从来达到为人所用呢?那宇宙的震动到底是多少赫兹呢或用什么去衡量呢?这些真的值得研究。抑或是伏羲留下的古琴样式包括琴弦的长短就已经是他自己通过修炼而洞察到宇宙的一些真相而有意为之呢?就是那样长短的琴弦发出的声音震动频率能和宇宙产生共振?这都是我的猜测吧。

善用古琴,发扬优点

现在早就已经有仪器可以看到人体光辉和经络穴位了嘛,那何不研究下古琴不同的拨弦方式下不同的音,散音、按音、泛音发出这些声音时人体的经络和穴位的光辉会有什么变化影响,以及整个曲子弹奏时人体经络穴位的变化。我觉得这些对现在科学仪器来讲,完全是可行的,也可以作为一个课题去研究的。

有善就有恶,一样东西可以善用,其实也能恶用。其实人类的任何一样发现发明都是这样,发现了火可以驱寒驱虫驱野兽、可以保暖、烹调等等等,但正因为有了火,人类也发明了火药以致后来威力越来越大的炮弹甚至原子弹,如此看来发现新东西真的对人类有好处吗?

真的不一定。太原始了,人活的太痛苦,可是慢慢发达了呢,人类会走向繁荣,同时又会由于种种私心而给人类本身和整个世界带来诸多灾祸,这都是绝对的规律了,根本就是没法避免的事情,因为人类就是这样,整体人类的心不可能像神那么纯净的,而且那么多茬史前人类文明被毁掉已经足以证明这一点了。

声音振动也是如此,可以善用,也能恶用。如果同样的乐器采用火燥般的旋律,嘶声力吼般,过于夸张的,那同样会使人变得烦躁。声音会影响人的情绪,其实就是影响了物质人体本身。因为声音是物质,那物质肯定对物质的人体也会发生一定的作用。甚至有的国家还发展出了声音炮可以摧毁建筑物。

当然古琴的局限性也是有的,比如音量较小,而且它的弹奏方法决定了音量会呈现出一种递减的现象,所以既塑造了古琴非常非常有韵味的特色,但是呢也成了它的一种局限性,所以古琴不是那么太适合表演一些很激烈的乐曲。所以古琴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件辅助调整自己身心的器具。

本文也只是抛砖引玉,更深的内涵还需要大家来完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