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吃辣助开胃 吃对辛香料不怕火气大(组图)

发表:2016-07-20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辛香料能帮助发汗,去除体内湿气和暑气。

太阳公公夏日大发威,热得人人头昏脑胀、食欲尽失,想模仿热带地区居民吃辣开胃,又怕吃了“火上加火”,引发口臭、嘴破等上火症状。对于辛香料产生的“开胃”和“上火”效果,如何吃才能取得平衡、兼顾健康?中医师以国人夏日开胃常用的葱、姜、蒜、洋葱、辣椒和韭菜为例,分别建议适当的吃法!

鹿港基督教医院中医部医师林亲怡表示,辛香料不仅能增添料理的风味,还能帮助发汗、散发体热,去除体内湿气和暑气,适当食用有助夏日养生,让人神清气爽,瘦身消水肿,并且提升免疫力。如果要刺激味觉,开胃、提振食欲可以搭配醋、豆豉、柠檬、蕃茄等酸味的加入,更能相辅相成,让人食指大动!

6大辛香料,夏天怎么吃才对?

至于辛香料可能引发的上火问题,林亲怡中医师建议先了解每一种辛香料的独特性质,搭配夏季当令的消暑蔬菜瓜果一起料理,再依据个人体质适度调整食用量和食用方式,聪明吃、正确吃,身体更健康。

1、葱:


葱绿部分,有提味、开胃的效果。

葱,性温。靠近根部的葱白区段,具有通阳(畅通阳气)、助发汗、去闷热的作用;葱绿部分,则有提味、开胃的效果。无论是葱白或葱绿,一般人正常食用,都不用担心会上火。暑热贪凉的感冒,也可以葱白入汤或煮粥,发汗祛邪又不怕上火。

辛香料有助提味、开胃,还能帮助发汗、去除夏季体内的湿气和暑气。

2、姜:


夏天则建议改吃生姜或嫩姜。

姜的性质偏辛,能助开胃、发汗和散热,但性味会因种类而不同,吃对了才能避免上火。一般来说,老姜和老姜母较为温热,通常适合冬天食用;夏天则建议改吃生姜或嫩姜,较不易上火。另,姜肉部位有和胃顾胃的效果,以盐和醋醃制,凉凉吃,开胃发汗又消暑;姜皮有利水、消水肿的效果,有需要的民众可连同姜皮一起煮汤,但姜皮不建议吃下肚。

3、蒜:

大蒜属于辛温大热的食物,气味强,除了有开胃、发汗、解暑的效果,另有温中、解毒和杀虫的作用,好处多多。但需注意的是,大蒜相较于葱姜容易上火,应避免生食,可打碎后与其他性质偏冷的蔬果一起料理,例如凉拌小黄瓜、拌炒瓠瓜,或是做成蒜泥糖醋酱,搭配蕃茄切片食用,以平衡寒热属性。

4、洋葱


洋葱清爽、开胃又营养。

洋葱性温,有助开胃、解毒、健脾和发汗,除了燥热体质的人不适合经常食用之外,一般人食用的禁忌很少。洋葱生食的辛味明显,发汗效果较佳,适合搭配生菜沙拉或做成莎莎酱食用。煮熟的洋葱较不怕上火,取洋葱、蕃茄、白萝蔔和牛肉一起煮,就是一道很适合夏日饮用的汤品,清爽、开胃又营养。

5、辣椒:


夏日料理性质偏凉的瓜类或笋子时,加一点去籽辣椒拌炒,提味又不怕上火。

辣椒的最大辛味来源是“辣椒籽”,夏季怕上火的人,建议烹调时取皮就好,去籽可以减少辛味、避免上火。红辣椒和青辣椒的保健效果差不多,夏日料理性质偏凉的瓜类或笋子时,加一点去籽辣椒拌炒,提味又不怕上火。另,许多人爱吃辣椒鸡汤,由于此青辣椒经过醃渍,辛热性减低,若又加入白萝蔔、苦瓜等凉性食材一起煮,一般人不用怕火气大的问题,但燥热体质的人还是少吃为妙。

6、韭菜:


韭菜的气味浓郁。(以上皆为Thinkstock图片)

韭菜具有温阳、壮阳、治疗出血症(呕血、尿血)的作用,一般人正常食用不至于会上火。但燥热体质、阴虚体质和发烧中的人,食用韭菜则要特别小心,上火机会很高。另,相较于韭菜,韭菜花的属性较凉。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