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才貌双绝,是崇祯最宠爱的人(图)

发表:2016-06-28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贵妃音律佳,朱由检赞其笛声有“裂石穿云”之效。(图片来源:Pixabay)

田秀英,祖籍西安,明思宗朱由检的贵妃。田秀英自幼丧母,后来跟随父亲田弘遇迁居扬州。父亲常年经商,家境富裕,她也自幼好学,爱好广泛,父亲还请了老师教她画画、弹琴。长到十二三岁时,已经能吟诗作赋。

天启年间,田秀英被选入宫中,嫁给朱由检(当时还是信王)。朱由检即位后,田秀英被封为贵妃。田秀英长相貌美且多才多艺,宫中妃嫔无人能及,深得朱由检宠幸。

田贵妃就属音乐方面造诣最高。朱由检曾听她吹奏笛子,称赞她的笛声有“裂石穿云”之效。抚琴也是她的拿手好戏,琴声一起,更是宛转悠扬,听者无不惊叹。田贵妃手也很巧,朱由检旧衣都是由她缝补改制,为国家节省了诸多开销。

田贵妃出生江南,进宫后将江南服饰也带进宫中,称为“苏样”。每逢节日时,田贵妃亲自为身边的侍女插戴打扮,一股清奇之风袭卷了整个后宫。

田贵妃得朱由检宠幸,便有些自满,和周皇后相处的不是很融洽。朱由检除周皇后、田贵妃之外,还有一位袁贵妃。袁贵妃比田贵妃识时务,在周皇后面前选择退让。田贵妃自恃有皇帝宠幸,在周皇后面前从不退让,便与周皇后交恶。

崇祯十三年(1640年)元旦,天气十分寒冷,宫中妃嫔按例向周皇后朝贺。田贵妃早早来到殿外,周皇后却故意不宣她进殿,而晚些来的袁贵妃却直接被宣入殿。周皇后与袁贵妃相谈甚欢。待袁贵妃离去后,周皇后才宣田贵妃入殿。周皇后见到她,却一言不发,田贵妃行完礼,只好默默离去。

田贵妃在周皇后处受辱,跑到朱由检面前哭闹。朱由检虽宠爱她,但他对周皇后非常敬重,没理会她。

一个春日,朱由检和周皇后一同在永和宫赏花,永和宫旁边便是田贵妃寝宫。周皇后多日不见田贵妃,便对朱由检说:“田贵妃寝宫就在旁边,何不邀她一起赏花?”朱由检听后,没有马上回答,周皇后见皇上犹豫,便说:“我之前那样对待她,并非成心,只是想折一折她的傲气,既是为她好,也是为大明着想,并没有私人恩怨。”

朱由检听后,还是沉默不语。周皇后只好派宫女去迎田贵妃出来赏花,两人相见后竟相谈甚欢,之前的不愉快也一扫而光。

田贵妃一生共有四子:永王朱慈炤、悼灵王朱慈焕、悼怀王及皇七子,除了四皇子永王慈炤活了下来,其他三子都早早夭折了。在迁居启祥宫后,田贵妃便身染重病,再加上丧子之痛,悲伤过度,病死。

田贵妃病死后,朱由检追諡她为恭淑端惠静怀皇贵妃,并葬于天平寿山。扬州民间为了纪念这位才女,将她出生的小巷命名为“田家巷”。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