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为何陷入“谜之停滞”(图)

发表:2016-05-3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的贸易增速正在放缓。(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看中国2016年05月31日讯】自2015年之后,贸易量便停滞不前,与保持3%左右缓慢增速的全球经济相比,停滞感明显。虽然G7峰会提倡通过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等推进自由贸易,但是出口主导型增长的难度正在增加。

“受新兴经济体减速影响,出口增速放缓”,日本银行(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近日在记者会上神情严肃地表示。剔除物价影响后日本的实际出口自2015年之后停滞不前。如果考虑到日本最大的贸易对象国中国经济出现减速,就能够理解黑田的发言了。

地产地消好处多

但是,并不能说出口低迷完全是因为新兴市场的经济减速。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的数据显示,全球贸易量自2015年之后增长就十分缓慢。据日本央行数据,与GDP相比,全球贸易量自2011年之后持续下降,“贸易量随经济增长而增长”的常识已经变得行不通。

随着自由贸易协定陆续生效,本应是全球化不断推进的世界贸易到底发生了什么?其中一个较为有力的说法是海外消费地的生产扩大。

“当地的采购需求正在上涨”,日本JFE钢铁的泰国工厂能够生产重量轻、强度大的汽车用高级钢板。积水化学工业也于2015年4月开始在中国生产纤薄、隔音效果好的汽车玻璃。

在消费地附近进行生产的“地产地消”模式既可以抑制汇率风险,又可以灵活应对当地的订单需求,从而控制成本。因此,即使在安倍经济学之下日元大幅贬值,日本企业进驻海外的脚步也没有停止。

日本各汽车企业的国内生产比例纷纷开始下降,本田和日产的目前国内生产比例仅为10%左右,丰田也仅为30%左右。尖端材料的生产也开始向海外转移,日本的出口越来越难以增长。

新兴国技术实力增强

贸易停滞原因的另一个说法是新兴市场的技术实力出现提高。“华为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5月25日,全球第3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技术以三星电子侵犯专利权为由,要求三星支付损害赔偿。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和三星的竞争力正在衰弱,华为等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出现增长。零部件方面,当地企业的供货也开始增加。日本综合研究所的大泉启一郎表示,“技术实力提高的中国正在构筑自主的供应链”。

作为电子产业的聚集地,台湾4月份的出口额同比减少了6.5%。原因是面向大陆的智能手机相关产品的出口出现减少。台湾的出口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超过雷曼危机期间的持续时间。

对于日本来说,严峻的不仅是全球贸易量蛋糕变小,还有机电等日本企业竞争力下滑导致的市场份额下降。日本的出口市场份额连续10年徘徊在6%~5%左右。

日本2015年度的经常顺差为18万亿日元,基本为分红等所得收支的顺差。日本正在从直接向海外销售产品转为投资生利的模式。但是,从维持就业等角度来看,如何获取海外需求成为一项重要的课题。

利用企业充足的留存利润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也是一个办法,但如果贸易量今后仍无法快速增长,也可以通过访日外国游客入境消费的形式获取海外需求。神户大学教授松林洋一提出,“提高观光、医疗护理和教育等服务领域的竞争力”也是获取亚洲增长果实的捷径。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