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可平论政治权威合法性 释变局信号?(图)

作者:沈清 发表:2016-05-25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视为胡锦涛智囊的俞可平刊文强调现代政治权威的合法性来源,被指为不断释放大变局信号的习近平当局做舆论铺垫。(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被视为胡锦涛智囊的俞可平日前在亲习阵营媒体财新网刊文强调,民主而非专制,法治而非人治,善治而非善政,成为现代政治权威的主要合法性来源。外界关注,俞可平正在为不断释放大变局信号的习近平当局做舆论铺垫。

5月24日,财新网发表俞可平的专栏文章《现代政治权威的合法性来源》。该文原载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标题为《权力与权威——新的解释》。文章称,在贯穿中国传统社会数千年的“王霸”之争中,从总体上说,“王道”是统治者、学者和民众追求的理想政治模式,是中国传统的核心政治价值。具体地说,王道能够使人心悦诚服,带来自愿的服从;王道能降低执行的成本,提高行政的效能;王道有利于政权的稳固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文章表示,行王道的要害是得民心。要得民心,统治者必须行“德政”“仁政”或“善政”。民主而非专制,法治而非人治,善治而非善政,成为现代政治权威的主要合法性来源。在现代民主政治条件下,官员要对民众拥有足够的权威,不但需要公正、清廉、尽职、守法、爱民等传统政治美德,更需要透明、平等、责任、民主和法治。

文章最后表示,随着网络化时代的来临和社会政治的进步,权力将逐渐回归社会,公民权利的重要性将不可逆转地日益压倒公共权力。公共权力和政治领袖也将变得更不重要,而公民及公民权利将变得更加重要。

由于中共政权既不是君权神授,又不是通过民主程序获得政权,天然缺少执政合法性,2015年9月9日,王岐山在北京大会堂会见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代表60余人,首次提到中共的“合法性”问题。

俞可平被外界视为胡锦涛执政时期的文胆、智囊。2015年10月28日,已担任14年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的俞可平宣称辞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一职,转任北京大学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次日是中共五中全会的最后一天,俞可平在财新网上撰文,重提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

当时有评论认为,俞可平离职的时间点极其敏感,正处中共五中全会召开期间,又适逢大陆意识形态再度激战,中共高层及民间均就马克思共产主义等话题公开分裂之际。俞可平作为与习近平、胡锦涛关系密切的体制内高层,从最具象征意义的中共意识形态机构辞职,这可视为其彻底下决心脱去中共马克思共产主义这层外衣,作出一种切割。

自去年十月以来,俞可平还持续在有习阵营背景的大陆财新网发表系列文章,均涉及敏感话题。2015年12月7日,财新网以《我们违背了哪些政治学公理》为题刊登俞可平在北京大学的公开演讲,俞可平结合中共官场乱象,阐述中共政治体制违背了六条政治学公理,并表示“如果违背了这些公理,无论是谁都会受到惩罚”。10月19日发表的《邓小平与中国政治的进步》则从思想解放、彻底否定文革、民主与法制等五方面来谈邓小平在政治方面的作用,认为“不发扬民主,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解放”。

今年1月5日、6日,俞可平接连在财新网发表文章,呼吁客观看待当代资本主义,公开谈论四大政治理想:善政、法治、民主、安全。2月19日,俞可平又刊文称,中国官本主义的典型特征是专制主义,唯有民主法治才能破解官本主义。5月4日,俞可平在北大所做的演讲被财新网以《政治学的功用和青年政治学者的责任》为题发表,公开谈论民主政治与政治制度设计。

有海外评论表示,从目前发表的俞可平系列文章看,可以捕捉到的关键词有:民主、思想解放、政治体制改革、领导制度改革、制度问题、善政、法治、政治权威合法性,显然是在为不断释放大变局信号的习近平当局做舆论铺垫,大变革时代正在没有任何迟疑的临近,而掀开大变局那最后遮掩的薄薄的一层面纱的正是针对江泽民的抓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