榖雨!2016春天最后的节气(组图)

发表:2016-04-19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谷雨日。(摄影:乙欣)

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是“榖雨”。今年(2016年)的谷雨时间为4月19日至5月5日。

每逢这个时节,整个大陆黄河流域以及台湾地区的雨量都非常丰沛,加上农夫们刚好又忙完春耕,稻田里的秧苗也正需要丰富的雨水来滋养,于是将这时节命名为“榖雨”。

由于这时节的雨水很多,在雨水的滋润下,各种作物顺利生长,池塘中的浮萍开始滋长,池中的鱼虾也特别多。到了这个时节,桑树开始大量冒出青翠的绿叶,此时也是养蚕人家忙碌的时节!


每逢“榖雨”这个时节,稻田里的秧苗也正需要丰富的雨水来滋养。(摄影:乙欣)

国历四月是油桐花盛开的时节,你可以发现在山坡上、林野间开满了白色的油桐花,把树梢、山头妆点得十分漂亮,宛如一个白雪世界。大家不妨利用周休假期,和家人来一趟这极富人文气息的大自然之旅!

节气小农夫

有句农谚“清明田,榖雨豆”,它的意思是:在清明时节,农夫们的插秧工作已经结束了,到了榖雨时节就可以开始种植豆类作物。此时台湾南部第一期水稻已开始抽穗开花,中、北部是分芽茂盛期,所以这时节可算是农事较清闲的时期,辛苦的稻农们可以稍稍喘口气,休息一下。

节气小渔夫

在这个时节,花莲东方及小琉球的海域会有丰富的鲣鱼渔获,以花鲣和巴鲣为主。另外,渔夫们也可在屏东东港外海捕获乌贼、白带鱼等渔获喔!

节气小园丁

榖雨时节正是梅子采收的时候。梅子属于寒带植物,台湾每年在二月间开梅花,三、四月结成果实。梅子可制成各类加工品,如梅酒、梅茶、蜜饯等,都十分可口。喜欢吃梅子的人,不妨利用这个时节好好品尝一下梅子的美味吧!

节气生活

在这个时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就是“迎妈祖”,因为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的生日。在台湾有许多妈祖的信徒,每年一到这个时候,全省各地都有妈祖全省绕境、迎神、进香等活动,其中尤以大甲镇澜宫的“大甲妈祖回娘家”活动最为盛大;许多虔诚的信徒会跟随妈祖銮驾,从大甲到新港步行来回,电视台也常全程为大家报导,让民众一睹这个著名的宗教活动。此外,全省各地的妈祖庙,如北港朝天宫等,也都举办非常热闹的庆典及遶境活动,希望能为全民消灾、祈福。

节气俗谚

“榖雨前三日无茶挽,榖雨后三日挽不及”这句谚语的意思是:春茶最好在榖雨时节开始采收,而且时间一定要拿捏得当,否则太晚采收的话,茶的品质就会不好。

“榖雨相逢初一头,只忧人民疾病愁”这句谚语的意思是:老一辈的人认为,如果榖雨时节刚好是在农历月初的话,人们在那一年将会遭逢较多的疾病。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