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何会制裁朝鲜却不会放弃它?(图)

发表:2016-03-05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中国军人路过中朝边界线。(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美国新媒体集团“Vox Media”3月3日在网站上刊登其海外编辑麦克斯•费舍尔(Max Fisher)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共为什么会与自己的同盟国朝鲜斗争?》(Why China is fighting with its own ally North Korea),文章分析了作为朝鲜唯一盟友的中共,为什么会和美国达成协议、并同意联合国制裁朝鲜协议,以及即便如此,中共也不会放弃朝鲜的原因。现翻译如下(有所删减):

朝鲜早在今年1月6日就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于是第二天,美国和中国就开始采取应该采取的措施来进行谈判。中国是朝鲜的保护者和唯一盟友,所以外界对谈判结果预期很低。

但在两个月后,本周三(3月2日),安全理事会一致通过了一项由美国和中国起草的决议,利用一些最严厉制裁手段来惩罚几十年来的朝鲜所作所为。许多朝鲜官员受到制裁,并且进出朝鲜的货物都必须进行检验以及其它制裁措施。

因此,这个协议影响很大。中国确实越来越强硬,并对朝鲜越来越缺乏耐心。它们之间的联盟正在经历着多年以来最大的某些变化,这种长期趋势表明,此变化只会越来越恶化。尽管如此,两者联盟的基本点依然是有效的。

由于中共支持朝鲜实施一些不良行为,虽然美国可能希望中朝联盟将来解体,但没有理由相信这个结果一定会发生。从大处着眼,不要指望目前的现状会骤然改变。

中共核心战略可以解释将来会发生什么

中共对朝鲜的长期政策(正如中共的许多政策一样)往往可以被归结为一句非常简单的口号,即“避免战争,维持稳定,停止核武器。”

换句话说,中共对朝鲜半岛的局势有三大重点,而这些重点的优先级定义了一切。由于它们是按重要性安排的,也就是说,中共的首要任务是阻止朝鲜半岛发生战争,它的第二个重点是避免不稳定性(例如,朝鲜出现崩溃),第三是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

这有助于解释,中共为什么针对朝鲜今年1月份的核试验(以及二月份的试射导弹)推迟惩罚。中共确实想遏制朝鲜进一步发展核武器,中共认为核武器带来的风险可能也会伤害到中国本身。

但是,这也说明了为什么不应该指望中共做出任何戏剧性的事情,比如完全放弃朝鲜。中共要的是保持朝鲜半岛的稳定和现状、处于分裂状态的朝鲜半岛和可靠的、反西方国家的朝鲜。这些都比遏制朝鲜发展核武器具有更高的优先级。

但有一点还是真实的:如果两国关系只是暂时的破裂,将也会引起这些制裁措施。

中共并不会放弃朝鲜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保罗•朴(Paul Park)和凯瑟琳•穆恩(Katharine H.S. Moon)写道:“对于北京来说,制裁的目标不是为了改朝换代。”这一周的制裁“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实现朝鲜政权更替。如果这些制裁措施成功了,中共和俄罗斯也不会签署(制裁协议)。”

对北京来说,朝鲜从来就不是特别顺从或是一个可靠的盟友。没有理由认为中共支持朝鲜政权的力量已经发生改变,这可能就是朝鲜可以肆意无视自己的赞助商和唯一盟友的原因。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人士称:“中共把朝鲜半岛的稳定作为主要関注点。北京一直敦促世界大国不要给平壤太多压力,以防朝鲜政权崩溃。”

这真是一个讽刺。因为朝鲜是一贯地、可预见性的不负责任,而中共对朝鲜的行为所产生的风险更加敏感,最终却可能是中共致力于修补关系。

CFR学者斯奈德(Snyder)写道:“中国的战略利益在于稳定,朝鲜半岛无核化将要求北京改善与朝鲜的关系以恢复其杠杆作用。”

这就是中共得到的一位盟友。但是,在中共领导人看来,他们真的没有另一种选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