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过才知情重!优美的4首情诗(图)

发表:2016-02-21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相思〉

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

几番细思量,情愿相思苦。

 

〈梦与诗〉

都是平常经验

都是平常影像

偶然涌到梦中来

变幻出多少新奇花样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言语

偶然碰著个诗人

变幻出多少新奇诗句

醉过才知酒浓

爱过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诗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介绍

胡适(1891-1962),原名嗣穈,行名洪骍,字希彊,后改名适,字适之,笔名天风、铁儿等。胡适提倡文学革命,倡导“白话文”,并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他曾担任国立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中华民国驻美大使等职。胡适兴趣广泛,著述丰富,在文学、哲学、史学等诸多领域都有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尝试集》、《白话文学史》(上)和《胡适文存》(四集)等。主张少谈主义,主张先疑后信,主张科学佐证,尽信书不如无书。他在学术上影响最大的是提倡“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的治学方法。

胡适的这首〈梦与诗〉,道出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之理。在胡适眼中,写诗与做梦是类似、相通的,因为写诗就仿佛在作梦般,唯有自己置身其中,方能体会其中道理。然而,私人经验却因为那是属于个人最原初的,所以即使写诗与作梦是能够互相牵引,却不能真正的取而代之。这首诗,曾被改为歌曲受到歌手们传唱。

 

〈爱情——你很高〉(Love—thou art high)

爱情——你很高——

我无法爬上你——

但,如果有两人——

除了我们有谁知——

轮番上阵——在钦博拉索山顶——

公爵般——终于——与你并立——

爱情——你很深——

我无法越过你——

但,如果有两人

而不是一人——

划手与轻舟——某个至高无上的夏天——

谁知道——我们将抵达太阳?

爱情——你蒙着面纱——

一些人——得见你的容颜——

微笑——变化——痴语——而后死去——

极乐——将成古怪的东西——如果少了你——

被上帝暱称为——

永恒——

介绍

狄瑾荪(Emily Dickinson,1830-1886,美国)她一生几乎都在麻萨诸塞州安默斯特镇(Amherst)家中度过,在女子学院就读一年后,即因想家和健康问题辍学。在她五十六年生命中,这段短暂的求学生涯,以及几趟波士顿、费城、华盛顿之行,是她仅有的离家时刻。随着年岁日增,狄瑾荪的生活更形隐遁,几乎足不出户:她不再上教堂,待在房间写诗的时间越来越长。狄瑾荪似乎安于这样的生活,也自得其乐。她曾在一篇短文里写道:“我在生活中找到狂喜,光是活着的感觉就足以让人欢喜。”她死后,家人依其吩咐将她葬于住家视线范围内的墓园。

狄瑾荪一共写了1775首诗,但生前只发表过七首。她逝世后,家人在阁楼发现她的诗稿,即若干本用针线缝合的小本诗册。1890年到二十世纪中叶,她的亲朋好友陆续将其诗结集成册,出版了九本,却将若干诗作改写或变更标点符号。一直到1955年,她的诗全集(由 T. H. Johnson编辑)才得以最佳面貌问世。

在〈爱情——你很高〉中,(诗中的钦博拉索山是厄瓜多尔最高峰),狄瑾荪认为爱情高高在上又深不可测,但她相信只要两人有心,爱情的极限是可以挑战的。然而她并不因此天真地信仰爱情,她以为人类是难以窥见爱情全貌的(爱情——你蒙着面纱)。

 


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印记〉

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就不肯说那句美丽的誓言,

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

总有一些什么,会留下来的吧,

留下来作一件不灭的印记,好让,

好让那些,不相识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经怎样深深的爱过你。

介绍

席慕蓉(1943年10月15日-),出生于中国重庆,成长于台湾,父母皆为来自内蒙古的蒙古人,蒙古语名为穆伦•席连勃,意即大江河,“慕蓉”是“穆伦”的谐译。台湾现代中文散文家、女诗人、知名画家。1981年,出版第一本诗集《七里香》,造成轰动。知名诗集有:《无怨的青春》、《时光九篇》、《我折叠着我的爱》等。

〈印记〉读来,颇有激励人浪漫许诺,留下永恒的作用:一个人在一生中不会只爱过一次,除非除非你的初恋极为永恒,否则你将有可能爱上第二个人、第三个人。因此不要为了日后可能即将到来的别离,而选择不吐露爱意,选择不诉说承诺。即使在爱情中,不确定的因素占据过多,使得稳固与动荡的因素互相交杂,也别吝啬说出浓情密意,那样的甜蜜与深刻,能够在日后回顾时,再度感受,当下留下的永恒印记,已经刻划了那时候的深深爱过。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