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以厚德载物 命里若无勿强求(图)

作者:舒醒 发表:2016-01-15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朝野佥载》记载:唐太宗李世民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名叫王显。他俩自小就关系很好。王显在唐王取得天下之后,向李世民讨官做。一开始唐王有所犹豫,因为他不确定王显是否具有为官的福分。但王显求官心切,即使自己“早上能做官,晚上就死去”也心甘情愿。于是唐王碍于故交的关系,就赐予了王显一个官位。谁知王显被授予官职的当夜,就暴毙身亡了。

另有史书记载:隋文帝杨坚本是一位勤俭治国的能主,结束了自东汉末年到隋朝统一之前近四百年的分裂割据状态,实现了自秦汉以来的又一次国家统一,因而被后世捧为明君之一。然而隋文帝最终因不能分清忠奸,废了性格直率的太子杨雄,转立巧言辞令的杨广为太子。杨广即位后,荒淫好战,使得其父苦苦打下的家业在他手中短短十多年就挥霍一空,最终身死国灭,整个大隋朝在历史上仅存在三十八年。

《周易・坤》中说过: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意是说上天赐予一个人或是一个国家多大的荣华富贵,是看其具备多大的德行。若人所携带的德很少,又不知积德行善的话,给了他功名利禄都无福消受,因为没有德就载不起物质上的财富。上述的两个例子就恰好说明了这一点:

王显因德少而注定命中无官,硬求取官位来,最终也是享受不起;隋炀帝虽身为帝王,但不知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道理,没有以德治国,哪怕隋文帝留下的基业再丰富,他也不能继承多久,最终弄得个国破家亡的惨状。

修练修道者都知道,德不光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要求,还是一种实际的物质。人要想获得任何幸福和财富,都必须通过德来交换;反之,没有德,就什么都不会有,这才有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古训。上天就是看人德的多寡来决定事的成败,而“不失不得”是宇宙中既定的规矩,所以积德行善者必有余庆,反之强取豪夺者必遭余殃。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