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宏观视野理解:美元强势绝非暂时!

作者:四维金融智库 发表:2015-11-2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1月20日讯】很多人对美元过去一年的大涨是不服气的,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是虚弱的,美国经济将继续回调,连美国加息都认为不可能,那么美元的强势只是暂时的。

美元正在上摸100点关口,顺利突破100点不在话下。在笔者看来这是美元注定了的,在100点上方长期运行,并可能突破历史高点都是极有可能的,当然时间要留待市场表征而已。

看空美元的人一定要自问,为什么在当今世界,只有美国经济是一枝独秀?也就是在全球经济风声鹤唳时,美国经济却鸟语花香,如果你能真正体悟到这个问题,你对美元今后的走势就会信心大增。

要理解这个问题,从国际经济史的角度俯瞰,也许是一个不错的视角,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国际经济再平衡。可以说自从中国与本世纪初加入WTO,到2005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然后2008年发生华尔街金融危机后,整个国际经济发展的主要逻辑就是国际经济再平衡,也就是中国以廉价劳动力和环境资源为代价的廉价商品冲击世界,包括美国,导致美国成为一个负债累累的国家,这是美元弱势的最重要的原因,其实在中国之前还有亚洲四小虎,更往前还有日本,当然以上两次冲击都没有中国这么厉害。

美国在中国廉价商品面前,不仅仅自己的经济成为一个进口型经济,而且其低端制造业悉数转移到亚洲和中国,而以网络通信信息技术革命、页岩油气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美国高端制造业尚不能填补美国经济的空心化。至此,国际经济的平衡状态被打断,中国负责生产出口出借,美国负责消费借债,这种模式导致美国金融业过分发达,以次贷危机为导火索的导致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此后迅速传导到欧洲,而欧洲更甚于美国的制造业空心化。

正是在2008年后华尔街金融危机的调整,美国人网络通信信息技术、页岩油气和生物技术等等不再是实验室里的课题,而成为现实世界中的高端制造业,创造了白白花花的价值,这对美元价值的最大支持。

尤其是页岩油气的革命,让美国彻底实现了油气自给,这意外的让美国人干掉了俄罗斯的经济,并且在中东完全可以抽身,而把战略中心转向亚太。

中东这个烂摊子给了俄罗斯,俄罗斯也高调接盘了。从目前看,俄罗斯是拿上了一个烫手山芋,很可能陷入前苏联当年阿富汗的泥潭不能翻身。而就俄罗斯目前的实力根本就不可与当年的苏联同日而语。而对石化能源更为依靠的中国,在未来中东能源问题上采取什么态度,当美国国际警察挂冠而去之后,就是一个颇为揪心的问题。

于是,南海就成为中美角逐的重点,不过就目前而言,中国和美国不可能形成实质性的正面对抗,将维持一个动态均衡,因此美国从中东抽身进入东南亚,他将不会为每年成千上万的美元军费开支而忧心,这也是美元上涨的一大基础。

美国财政危机逐渐可以度过了,美元的底气就很足了。而这时候造成国际不平衡的主角中国,却陷入了增长模式转换,人口红利衰减,债务高企,金融脆弱,环境约束加大以及经济内生发展动能不足的问题,直接表征是人民币贬值压力越来越大,而低端制造业正在离中国远去,高端制造业远水解不了近渴,而美国人这时候重整旧山河,开始了制造业的复兴,这也是美元的基础。

美元此次上涨的直接原因是12月美联储加息,可以预计如果美联储加息不能阻止其劳动力市场繁荣以及核心物价,那么美联储可能再次加息,这就是所谓的加息通道,一个货币如果进入加息通道,岂有不持续上涨之理。在此背景下,整个大宗商品行业都将在美元的强势阴影下讨生活,黄金和石油等很难有出头之日。

未来国际经济最大的变数是日本和欧洲经济的复苏情况,在笔者看来由于人口和结构性问题,日本经济不会有大的起色,能够维持目前的状态就不错;欧洲可能缓慢复苏,除了德国,也不会有突出表现,未来国际经济看印度和墨西哥,但是也难以让其带动大宗商品如中国需求般飙升。

至少在一两年内,大宗商品的萎靡和美元强势的市场组合将会常态化。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