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正末路狂奔的中国货币政策!

作者:黄生 发表:2015-10-1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10月16日讯】9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已经公布,同比增长1.6%,而8月份的CPI是同比增长2%,环比负增长,也就是说物价提振乏力,经济萎靡。一时间,各位经济学家、专家、分析师等又在建议,为了摆脱通缩,刺激经济增长,中国需要继续宽松货币,以提振CPI——简直一派胡言!

在这个时候继续宽松货币,只会导致通缩进一步加剧,原因是中国当前的问题是严重产能过剩,而增加货币投放,会导致产能更加过剩,会进一步压低PPI指数,最终传导到CPI,导致CPI继续走低。

大家再来看另一个数据:中国的PPI已经连续43个月负增长,原因就在于产能严重过剩。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因此宽松货币,加大货币投放,投放的货币主要进入投资领域,因此会进一步加大投资领域的产能过剩。

造成现在通缩的原因,是供给过剩,而供给过剩又是产能过剩造成的,而产能过剩又是投资过剩造成,投资过剩又是货币投放过剩造成的。因此要斩断这个恶性循环的链条,就需要在货币投放上收紧,而不是加大。

要摆脱通缩,不应当加大货币供给,而应当使货币流动速度加快,那么货币的投放方向应当是消费,而非投资,宁愿印钞发给民众消费,都不能印钞投向产能过剩的领域。

中国必须要经历一段非常痛苦的时期,就是咬牙坚持不放松货币,不降息,不降准,不刺激经济。只有这样,才能清理掉过剩的产能,中国经济才能浴火重生,尽管短期会痛苦。

货币过去是一门冷门学科,懂经济的未必懂货币,或者一知半解,没有从本质上去理解货币。以前读大学时,货币还是一门非常冷的学科,几乎没人研究。现在这几年才刚刚热一点,但是绝大部分人是雾里看花的,包括这些经济学家、专家、分析师,如果听他们的,中国经济早玩完了。

接下来,如果中国进行降息、降准、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等,如果采取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只会导致通缩加剧,只会导致中国经济的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