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迷人油画的起源与发展为何?(组图)

发表:2015-09-03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画的起源

油画的前身是十五世纪以前欧洲绘画中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蛋彩画,后经尼德兰画家扬·凡·艾克(Jan Van Eyck),(1385-1441)对绘画材料等加以改良后发扬光大。后人因扬·凡·艾克对油画艺术技巧的纵深发展做出的独特贡献,誉其为“油画的发明者”。

近代油画多用亚麻子油调和颜料,在经过处理的布或木板上作画。因为油画颜料干后不变色,多种颜色调和不会变得肮脏,画家可以画出丰富、逼真的色彩。油画颜料不透明,覆蓋力强,所以绘画时可以由深到浅,逐层覆蓋,使绘画产生立体感。

油画逐渐成为西方绘画史中的主体绘画方式,存世的西方绘画作品主要是油画作品。随着时间的发展油画逐渐生活化,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达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的《蒙娜丽莎》(Mona Lisa)表现的一个普通妇女,并广为流传。

十九世纪后期,由于科技发展,许多新材料应用于油画领域,如丙烯颜料,油漆等。

油画的发展

油画的发展过程经历了古典、近代、现代几个时期,不同时期的油画受着时代的艺术思想支配和技法的制约,呈现出不同的面貌。油画发展初期的历史条件奠定了古典油画的写实倾向。十五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中,人文主义思想出于对宗教的批判,有着关注社会现实的积极要求,许多著名画家为逐渐摆脱单一的以基督教经典为题材的创作,开始对当时生活中的人物、风景、物品进行观察和直接描绘,使得宗教题材的作品具有明显的现实世俗因素,有的画家则完全描绘现实生活的实景。

文艺复兴时代的画家继承了希腊、罗马的艺术观念,即不仅注重作品要描述某一事件或事实,还要揭示出事件或事实的前因后果,于是形成了注重构思典型情节和塑造典型形象的艺术手法。与此同时,画家还分别探索解剖学、透视学在绘画中的运用、画面明暗分布的作用等,形成了造型的科学原理。

人体解剖学的运用,使得绘画中的人物造型有了如同真实般准确的比例、形体、结构关系;焦点透视法的建立,使得绘画通过构图形成幻觉的深度空间,画中的景物与现实中定向的瞬间视觉感受相同;明暗法使画中的物象统一在一个主要光源发出的光线下,形成由近及远的清晰层次。

人文主义的艺术主题与追求写实的造型观念,是因为工具材料上的限制,而导致在其他画种中不能完善,而油画工具材料性能够正适于将二者充分体现出来。因而,古典油画成为经长期制作的、呈现高度写实的面貌。

古典油画在整体上,是油画语言诸因素共时综合运用的结果。但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艺术家,在此基础上对某一个或几个因素特别注重,形成了不同的风格。


达文西的《岩间圣母》,是两幅画板油画的统称。(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画家,比较注重明暗法的运用,画中景物的暗部统一笼罩在阴影中,明暗交界线呈柔和的过渡,造就了画面集中而浑然的效果。达文西的《岩间圣母》(Virgin of the Rocks)是这种风格的代表。同时期的尼德兰画家则清晰地刻画画中景物各个细部,景物之间是色彩的差别,而非明暗的过渡,R.康平(R.Campin,约1378-1444)的三叶祭坛画《受胎告知》(Annunciation)就细致地呈现室内外的所有景物。意大利的提香( Tiziano Vecelli,约1488-1576)是第一个特别注重油画色彩表现力的画家,他在暗底子上作画,并常用明度接近、色相略异的明亮色彩构成富丽堂皇的金黄色调,透明颜料的多次复叠,忽厚忽薄的笔法,又使色彩与形体有机溶合,造就出质感效果。

十七世纪是欧洲古典油画迅速发展的时期,不同地区、国家的画家依据自己生活的社会背景、民族气质,在油画语言上进行了不同的深向探索,油画的种类按题材划分为历史画、宗教故事画、团体肖像、个人肖像、风景画、静物画、风俗画等。油画技法也日臻丰富,并形成了各国、各地区的学派。

油画欣赏

一、《大公爵的圣母》(The Granduca Madonna)


《大公爵的圣母》,“文艺复兴艺术三杰”之一的拉斐尔所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作者:拉斐尔(Raffaello Sanzio,1483-1520),意大利画家、建筑师。

简介:创作年代介于1504年~1505年之间,收藏于意大利佛罗伦斯彼蒂宫美术馆。

欣赏:这件关于圣母的油画作品是拉斐尔著名的圣母作品之一。这幅圣母像具有这一时期的历史特点。圣母显得沉静、庄重,拉斐尔加重这幅画的背景,把注意力集中在圣母的脸部刻画上:那双低垂而温存的眼神,圣母与圣婴的滋润的肤色,与圣母脸上那种不带笑容的庄美相结合,使画面充满著圣歌般的诗意。如此绘制,可能是为了满足人们所期待的圣母玛丽亚对世界的爱,以换取祈祷者们的虔诚心愿。

关于这件圣母作品的由来还有这么一个小故事:达斯卡公爵夫人因为没有孩子而忧愁,后来在向这个圣母祈求之后,不久就生了个漂亮的男孩。

二、《笑容骑士》(The laughing cavalier)


世界知名的肖像画之一,《笑容骑士》。(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作者:佛朗斯·哈尔斯(Frans Hals,1581-1666),荷兰画家。

简介:创作年代为1642年,收藏于伦敦华莱士收藏所。

欣赏:《笑容骑士》是历史上最有名的肖像画之一。哈尔斯运用他华丽的技巧,与非凡的捕捉力,把模特儿那种快活又昂扬得意的表情和姿势,创作出一个生气盎然、令人难以忘怀的形象,仿佛他就站在你面前,等你与他交谈。整幅画散发着令人惊奇的新鲜感与亲密感。

这位男士站在平坦、没有花纹的背景前面,但借着光线投射产生影像的效果,使他看起来犹如即将跳脱于画面之外般的生动。这与十七世纪呆板的肖像作品大不相同,哈尔斯总是刻意使用一些粗略、活泼的笔触,强调人物的自然生动性。

责任编辑:予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