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 龙抬头”的由来与民间习俗(图)

作者:姝畅居士 发表:2015-08-1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谚曰:“二月二,龙抬头”。农历二月初二前后,是六十四节气之一的惊蛰。据说经过冬眼的龙,到了这一天,就被隆隆的春雷惊醒,便抬头而起。所以古人称农历二月初二为春龙节,又叫龙头节或青龙节。故这一天,人们便会到江河水畔祭龙神。《中华全国风俗志.寿春岁时记》云:“二月初二日,焚香水畔,以祭龙神。”

龙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信仰图腾。所以我们自豪地宣称: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千百年来,人们把龙视为带有神秘色彩的吉祥物。“二月二”是龙抬头的日子,自然而然成为民间的重要节日了,许多习俗也多与龙有关。

实际上“二月二,龙抬头”和古代天文学有关。中国古代用二十八宿来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的位置和判断季节。二十八星宿中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组成一个完整的龙形星座,而角宿恰似龙的角。每到二月春风以后,黄昏时,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故称“龙抬头”。

“二月二,龙抬头”的传说故事

相传,武则天当了皇帝,玉帝便下令三年内不许向人间降雨。但司掌天河的玉龙不忍百姓受灾挨饿,偷偷降了一场大雨,玉帝得知后,将司掌天河的玉龙打下天宫,压在一座大山下。山下还立了一块碑,上头写道:龙王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灵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

人们为了拯救龙王,到处寻找开花的金豆。到了第二年,二月初二这一天,人们正在翻晒金黄的玉米种子,猛然想起,这玉米就像金豆,炒开了花,不就是金豆开花吗?于是家家户户爆玉米花,在院里设案焚香,供上“开花的金豆”,专门让龙王和玉帝看见。

龙王知道这是百姓在救它,就大声向玉帝喊道:“金豆开花了,放我出去!”玉帝一看,人间家家户户院里金豆花开放,只好传谕,诏龙王回到天庭,继续为人间兴云布雨。

二月二的习俗

从此以后,民间形成了习惯,每到二月二这一天,人们就爆玉米花,也有炒豆的。关于“二月二,龙抬头”的传说故事,在某些神话故事集中都是如此说的,可是传说只是传说。因为,据文献所载,玉米是在十六世纪时传入中国,最早记载是在《巩县志》(明朝嘉靖三十四年),称其为“玉麦”,当然陆续还出现“番麦”和“西天麦”之称。“玉米”的称号,最早见于徐光启的《农政全书》。

或许是传说虽流传已久,但并未明说哪一朝代,后人因而加上武则天的时代来传播此说。无论如何,人们已经习惯在这天爆玉米花或炒豆了。有的大人小孩还念著:“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有的地方在院子里用灶灰撒成一个个大圆圈,将五谷杂粮放在中间,称作“打囤”或“填仓”。用意是预祝当年五谷丰登,仓囤盈满。节日时,各地也普遍把食品名称加上“龙”的头衔,例如吃水饺叫吃“龙耳”;吃春饼叫吃“龙鳞”;吃面条叫吃“龙须”;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饨叫吃“龙眼”。

这一天,习俗也很多,起床前,先念“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起床后还要打着灯笼照房梁,边照边念:“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有些地方的妇女是不动针线的,怕伤了龙的眼睛;有的地方停止洗衣服,怕伤了龙皮。

二月二理发去旧

民间一直有“理发去旧”的说法,二月二去理发,据说能够带来一年的好运。这天,理发的地方,会忙得不亦乐乎,因为人们已经一个多月没理发了。所有的理发师父,歇了整整一个月,赶到二月二这天,早早开门,不用迎接客人,客人自然蜂拥而至,“二月二,龙抬头,孩子大人要剃头。”

二月二祭祀农神

在北方,二月初二,已是春开解冻,阵雁北飞,犁牛遍地,即将是整地播种的好时节了。据《古今北京》载:清代定制,每岁仲亥日,皇帝要到先农坛祭祀农神。行礼完毕,还要自扶犁耕地做出样子,就算是亲耕了,然后,坐在观耕台上观“庶人终亩”。皇帝祭祀农神的本意是号召人民起来春耕,后来经过一些人的神化,成为二月二龙抬头的美好传说。

二月二民俗食品

春饼

春饼是北京民俗食品,一种烙得很薄的面饼,又称薄饼。每年立春日,北京人都要吃春饼,名曰“咬春”。在二月二,龙抬头的这一天,北京人也要吃春饼,名曰“吃龙鳞”。

吃猪头肉的由来与习俗

自古以来,供奉祭神总要用猪牛羊三牲,后来简化为三牲之头,猪头即其中之一。据宋代“仇池笔记”记录的故事道:王中令平定巴蜀之后,甚感饑饿,于是闯入一乡村小庙,却遇上了一个喝得醉醺醺的和尚,王中令大怒,欲斩之,哪知和尚全无惧色,王中令很奇怪,转而向他讨食,不多时和尚献上了一盘“蒸猪头”并为此赋诗曰:“嘴长毛短浅含膘,久向山中食药苗。蒸时已将蕉叶裹,熟时兼用杏桨浇。红鲜雅称金盘汀,熟软真堪玉箸挑。若无毛根来比并,毡根自合吃藤条。”

王中令吃着蒸猪头,听着风趣别致的“猪头诗”甚是高兴,于是,封那和尚为“紫衣法师”。看起来猪头还真是一道佳肴呢,而且也是转危为安,平步青云的吉祥标志。如今,就有一道名叫“扒猪脸”的名菜,经过选料、清洗、喷、烤、洗泡、酱制等十二道步骤,历经十多个小时的烹饪,才能端上餐桌。

“扒猪脸”有三种:原汁原味吃、蘸酱汁吃、卷煎饼吃。每一种吃法都有不同的滋味。“扒猪脸”肥而不腻、肉骨分离、糯香可口,给现代人带来了美容、健脑的效果。“二月二”吃现代“扒猪脸”,回味古代的餐饮历史,真是一种当代与历史交融的完美体验。

二月二龙抬头祝福语

一、二月二来龙抬头,我的祝福有看头。幸福生活又起头,美好日子有盼头。快乐奔跑在前头,好运握在你手头。烦恼掉在你后头,幸福驻进你心头。

二、二月初二龙抬头,祝福短信送到手;读著短信啃猪头,好吃好喝好兆头;看着短信去剃头,有说有笑有朋友;发个短信给朋友,事业更上一层楼。

三、二月春风龙抬头,吉祥如意好彩头。财运刚刚冒出头,幸运悄悄立上头。福运绵绵在前头,好运多多在里头。喜鹊喳喳闹枝头,命犯桃花砸你头。

四、二月二龙抬头,剃个“盖世无双”头,烦烟愁云都溜走;炒个“黄金盛世”豆,幸福相伴到永久;送个“法力无边”扣,吉祥如意快乐有,祝你四季平安,龙马精神!

五、二月二,龙抬头,好兆头,新开头。龙抬头,吉祥头,好日子,有盼头;龙抬头,如意头,好工作,有奔头;祝愿你,好运多,幸福多,好事多,无尽头!

责任编辑:君如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