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保健良方远离中暑(图)

发表:2015-07-06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浪侵袭,夏日高温屡破纪录,中暑和热衰竭的民众也跟着变多,热疾病的症状有许多,一般民众难以区分。轻微的热晕厥症状为晕眩、皮肤湿冷、脉搏减弱等;较严重的热衰竭症状为非常口渴、疲倦、四肢乏力、恶心、头痛、晕眩或短暂神智不清、皮肤湿冷、面色苍白、脉搏急速及微弱;而最严重的中暑患者会逐渐减少或甚至停止出汗,皮肤干燥发热、脉搏微弱、呼吸加快、晕眩混乱甚至昏迷、痉挛亦可能发生。

医师提醒,高热和潮湿环境、服用特定药物、肥胖、慢性疾病史等都可能增加热疾病的风险,呼吁民众做好生活保健,预防中暑。

6招远离中暑

补充足够水份、电解质及矿物质,避免饮酒及大量含糖饮料,以防脱水。

在室内活动时保持通风,可利用空调、电扇保持凉爽。

外出时选择浅色、宽松的衣物,并做好防晒措施。

户外活动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黄昏后。

避免在湿热的环境下做剧烈运动,应选择通风的场所进行。

老年人、婴幼儿、体重过重、心血管疾病患者、酗酒者、长期使用精神科药物(例如锂盐等)及利尿剂等病患,较易发生中暑,须特别注意。

需注意的是,若出现热衰竭等相关症状应该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尽速饮用冰凉不含酒精的饮料、冲冷水或冷水浴以降低体温。若1小时后仍无明显改善,或出现中暑的症状,应尽速就医并持续降温。

5种食物有效预防中暑:

1.牛奶

牛奶本身不仅拥有丰沛的钙质、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及B2,此二种维生素都是消除疲劳的主要物质。此外,若在运动过后喝一杯牛奶,可以增加体内的含血量,加强排汗,提升人体的散热效果,因此可有效预防中暑。

而许多人在闷热的仲夏夜里,时常会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此时可以来一杯温牛奶助眠。这是因为在牛奶中,含有一种色胺酸(tryptophan)的胺基酸,它可以在脑袋中转化为血清素(serotonin),发挥安定心神的功用。

2.酸梅

柠檬酸可以有效对抗中暑,而酸梅正好可说是富含柠檬酸的代表食物。除了柠檬酸以外,酸梅当中的苹果酸、琥珀酸,对于恢复夏季疲劳具有很大的功效。此外,酸梅的酸味,可以促进胃酸的分泌,刺激因炎热而萎靡不振的食欲。

另外,酸梅还能够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MARS)及病原性大肠杆菌的繁殖增生,因此在便当里放一颗酸梅,能够防止食物中毒。

3.麦茶

会造成中暑的最大原因在于,因身体大量排汗,导致体内缺水,血液进而变得浓稠,此时便容易在肌肉中囤积疲劳物质,让人感觉四肢无力、全身倦怠。

而麦茶除了补充水分之外,其中的香料成分还具有清血的效用,且效果是喝水的数倍以上。再者,麦茶不像红茶或乌龙茶含有咖啡因,因此晚上也可以安心喝。

4.西瓜

预防中暑,首重便是要大量补充水分。而一整颗西瓜的90%以上的成分都是水分。同时西瓜还具有充沛的钙、钾、镁等矿物质。若加上微量食盐一起食用,便可以得到等同于喝运动饮料的效果。

5.冷味噌汤

冷味噌汤的历史早在日本镰仓时代便有记载,经由当时的僧侣流传至日本各地,如今成为一道日本家庭在夏日时的佳肴。味噌汤里的盐分浓度,跟人体的体液成分最为接近,因此可以补充排汗后所流失的盐分。若夏天不想喝烫嘴的味噌汤,也可以等放凉了之后再喝,既消暑又开胃。

责任编辑:心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