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邪常识!中国文化10大镇邪宝物(二)(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5-05-0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文〈辟邪需知!中国文化10大镇邪宝物(一)〉已经提及民间文化中的五大镇邪宝物,接下来将继续论述第六至第十名的镇邪宝物:

六、钟馗

中国神话中的钟馗乃是捉鬼圣人,又被称为“镇宅真君”、“驱魔真君”、“驱魔帝君”。他专门镇宅驱魔,百鬼见到此人,如同小偷见到警察,不敢近身。用于避邪的钟馗像,得要请人专门绘制才行!印刷品无用,不具效力。但是,携带不方便,容易被不信者说是迷信。

七、桃木剑

古代驱魔师的必备用具,道士于做法时,时常以桃木剑降妖伏魔。据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桃味辛气恶,故能厌邪气”。桃木在中国文化中具辟邪意义,此木带有正运气,被称为仙木。相传神荼、郁垒二位神仙,即是手持桃枝,专司捉妖拿邪。大的桃木剑,或是小的剑形桃木饰物,都具备辟邪用途。但是,桃木剑若是受潮、弄脏,容易失效。

八、狗牙

狗牙具有避邪之说。起因来自于狗在夜间狂吠,必定是看到或是嗅到了人看不见的东西。但是,吠叫的狗却总是能够安全而退,关键在于狗的牙齿具有驱鬼辟邪之威力。因此,一些人家会将狗牙穿成项链戴上,用来镇摄邪恶。

九、大蒜

据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记载:“张骞周流绝域,始得大蒜、葡萄、苜蓿”,大蒜的起源是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后,将之带回中国安家落户之物。

大蒜的气味香烈,百虫不招。食用大蒜能够增强人体阳气,在某种程度上能够防止鬼魂侵扰,是一种避鬼妙用。西方人将它与十字架并列,用来避鬼。但是,大蒜的气味并非人人都可以接受。

 十、唾液

据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在“口津唾”一条的记载:口津唾”又被称为“灵液”、“神水”、“金浆”。内文则道:“道家谓之金浆玉醴。溢为醴泉,聚为华池,散为津液,降为甘露,所以灌溉脏腑,润泽肢体。故修养家咽津纳气,谓之清水灌灵根。”

养生者不随意吐口水,以保精气。而人的阳气为鬼之所惧,人的阳气最重之处在于唾液,古代驱魔师常以此法击鬼。

唾液能够驱鬼之说,晋人干宝《搜神记》的〈宋定伯卖鬼〉一文即有相关记载。文中,宋定伯遇鬼,与之交谈。问答间,鬼曾对宋定伯答言:“惟不喜人唾。”此外,当鬼化为羊时,宋定伯唯恐鬼再起变化,亦曾朝他吐唾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