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聪明养生(图)

作者:余玉文 发表:2015-04-04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5日清明节,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清明”含有天气晴朗、草木繁茂之意,更蕴含着缅怀先人、扫墓祭祖、祭祀先烈的民俗含义。清明节是一年中养生保健的重要时期,此时天气渐暖,雨量增多,出门扫墓踏青,如未适时添加衣物,易遭湿寒侵邪,引发感冒、风湿、肩周炎等病痛。

中医理论认为,清明之际体内肝气最旺盛,肝气过旺不利脾胃,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会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而这段时间亦是高血压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此时,更须要适当安排自己的养生计划。

1.调整作息

早上7~9时是辰时,胃经最旺,如果此时还在睡梦中,阳气欲发而不能发,会化为内火,上扰心肺和脑,导致头昏、目浊、喉干、心躁等不适。因此,调整作息时间,早点起床,穿着比较宽松的衣服到空气清新处,进行体育锻炼或户外活动,能使阳气更好生发,气血畅通、舒筋活骨、增强抗病能力。

2.适度活动

清明时节登山踏青宜量力而为,尤其平时较少活动的人群,不宜做运动量太大的活动,例如:老年人活动时,心率应不超过1分钟105次,呼吸不超过1分钟24次,中青年则因人而异。

罹患贫血、肾炎、发热、心脏病、高血压、肺气肿、肺结核、急性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和处于结石活动期的病人,都不要勉强登山,身旁也要有亲友照料,以免发生危险。

3.控制情绪

扫墓祭祖、缅怀先人容易使人触景伤情,抑郁悲观,产生负面情绪,尤其是老年人或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要避免情绪波动、劳累伤神而诱发疾病。除了自身应注意情绪的调节之外,陪同家属也要适时安慰开导,避免悲伤的情绪蔓延,不利身心健康。

4.衣着保暖

清明时节气候不稳,春风起,易导致风寒入侵,多雨的天气,湿气又重。在“风”和“湿”的共同作用下,外出更要注重保暖,随时准备一件轻薄外套、围巾、口罩等,及时增减衣物。为免“风邪入体”,容易出汗者最好随身携带1条小手帕或毛巾,用来擦汗。

5.饮食宜忌

宜温:清明湿气较重,饮食宜选温胃祛湿的食物,多吃时令蔬果和护肝养肺的食物,例如:白菜、苋菜、荠菜、菠菜、萝卜、芋头、山药、土豆(马铃薯)、西红柿(西红柿)等。有些地方清明节还保留着禁火,吃冷食的习惯,但是有一部分人群是不适合吃冷食的,凡是耗损、阻碍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为宜。

忌酸:清明期间肝气达到顶峰,而肝在五味中对应的是“酸”,此时若再多吃酸性食物,会影响消化吸收,不利于脾胃功能,所以应少吃虾、海鱼、螃蟹、羊肉、鹌鹑、炒花生、炒瓜子等酸性食物。

避发物:中医说“发物”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的食物,其致病特点有上火、动风、生痰、发热、发疮、胀气、便秘、腹泻、诱发痼疾等,而此时正是哮喘等慢性疾病易复发的时节。慢性疾病患者应避免进食发物,例如:蛋白质含量高的鸡、笋类、羊肉、咸菜、海产类等。

高血压患者少吃肝脏类食物:清明时节是高血压的易发期,除了忌肝脏类食物之外,饮食应力求低盐、清淡,增加钾的摄取,多吃蔬菜、水果。此外,应避免情绪激动和做负重性活动,练练气功、静坐、太极拳都很适合。

喝点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降低血压、预防感冒等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指出,菊花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变心肌缺血。清明前后适合喝一些菊花茶,但要适量,以免疏泄太过,反倒伤肝;桑葚能养血柔肝、益肾润肺。菊花与桑葚同泡茶喝,可收到肝肺同养的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