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孩子的天赋在哪里(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14-03-26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海丁网)

有家长来信问:“让天赋自由,顺孩子的兴趣发展当然很好,但是假如孩子没有动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怎么办?”另一位家长则问:“孩子学才艺都是半途而废,学钢琴、打击乐、画画都是碰到瓶颈就放弃,我要不要强迫她继续呢?”相信很多父母都有同样的困扰。

探索和兴趣不同,东摸一下,西学一下,这是探索,不是兴趣。真正的兴趣是执着的、持久的,能废寝忘食的乐在其中,与天赋结合在一起。因为人喜欢成就感,在某一方面有天赋的人,会做得又快又好,正向回馈的结果,使天赋和兴趣结合在一起。孩子若是学一学就不学了,那是兴趣不够,不必强迫他继续下去;将来长大了,想学时再学,因为没有动机的学习是很痛苦的。

真正的兴趣就像《让天赋自由》书中的那个小女孩一样,妈妈把她单独留在一个房间里,当隔壁收音机的音乐传过来时,她会不由自主的手舞足蹈起来,舞到音乐停了还不自觉,后来,她果然成了英国有名的舞蹈家。旗山有个放牛的孩子,穷得买不起口琴,用树叶卷起来吹进行曲,后来得到一支口琴,果然成为口琴大王。

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有天赋和毅力,而这两个条件中,毅力比天赋重要,因为大脑的神经回路会改变,只要坚持下去,会做得跟有天赋的人一样好,只是路走得比较辛苦而已。柳宗元的卖油郎不见得天生就有让油穿过铜钱口的能力,但是他卖了一辈子油,同一个动作做了千百万次,这个行为已经自动化了,所以,他看起来像是天生的卖油郎。但是我们知道,没有人天生是卖油的。

我们也不知道阿格西是不是天生就是网球天王,阿格西从四岁起,每天要练两千五百个球,他们最后变成别人眼里的天才;但是如果没有这位“星爸”,他人生的路可能很不同。

以前,很多孩子小学毕业就去拜师学手艺,父母当时并不知道孩子的天赋在哪里,有人肯收就很感谢了。其实,只要是中等以上的资质,勤是可以补拙的,毅力会使人成功。所以,向同样一位师傅学习,有人出师,有人不成材。更好的例子是蔡依林,五年前她的舞蹈跟五年后有天壤之别。毅力是成功之母,父母不必迷信天才。

因此,父母不必一直担心不知道孩子的天赋在哪里。人生路很长,以现代人的寿命来说,孩子的一生大约有三万个日子,他若是为了圆父母的梦,或跟现实妥协,而从事容易赚钱的工作,却因此过了三万个他不想过的日子,那么他就白走了这一遭。成功的意义不是金钱的多寡,而是能不能有意义的过一生,许多成功的人不快乐的原因就在这里。

在现代社会中,人只要肯做事是饿不死的,但是人有精神层次上的需求,一个圆满的人生应该是发挥自己所长的人生。因此,父母不必背债去培养孩子的兴趣,反而要好好培养孩子的品德、纪律,使他有毅力。当我们尽了做父母的责任以后,套一句俗语:“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一切随缘就好。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