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富人大吃“娃娃鱼”令其面临灭绝(图)

发表:2013-08-01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1日讯】美国Takepart网站7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富人的餐桌让大鲵面临灭绝?

中国大鲵看似童话里的动物。它是两栖类动物中体型最大的,叫声与刚出生的婴儿相似。中国当地人称之为“娃娃鱼”,过去有些地方甚至将其当成河神。如今大鲵已成国家珍稀保护动物,被视为“水中大熊猫”。但在富豪的餐桌上,大鲵也成了社会地位象征,与之伴随的是其栖息地遭破坏,导致过去20年中大鲵数量急剧减少。


娃娃鱼/看中国配图

中国大鲵通常栖息在黄河、长江和珠江上游快速流动的山涧中。但最近在中国的考察都没能从其传统栖息地发现实体。这一可追溯到1.7亿年前的物种,本10年内在野生环境下可能灭绝。一支美国考察队2012年在西藏寻找大鲵时,发现其栖息地因上游的采金活动被淤塞。当地人说有对大鲵曾在村后河流的洞穴里繁衍生息,直到一天晚上几个携带潜水装备的人把它们偷走了。

但在中国的商业养殖场里,大鲵数量充足。考察队负责人泰德·帕蓬福斯参观了其中一些。某养殖场的场主夸耀说,8年前她当清洁工每月才挣 100美元,如今靠养大鲵赚得盆满钵满。富豪常给她打电话让送大鲵,价格约为1000美元一条。另一家养殖场场主用大鲵当活广告为其餐馆揽客。餐馆里,大鲵这道菜已成为身份象征。帕蓬福斯说,“这为中国大鲵敲响了丧钟。”


某饭店推出有关娃娃鱼的广告牌/看中国配图

理论上说,商业养殖最终可引导大鲵回到野生环境。在美国,生态环境保护者与商业养殖者间的合作,曾挽救了将灭绝的短吻鳄。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养殖者似乎只看重利润,不在乎保护。一种“环境DNA”新技术或许也可帮助大鲵。但更大希望在于,中国人要认识到,作为富人的荣耀是尽可能做有益之事——而非购买花哨商品,或将珍奇物种当成你的晚餐。问题是,对中国大鲵来说,这种认知的形成能否赶在晚餐开始之前。

来源:美国Takepart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