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转念 海阔天空!(图)

发表:2013-07-24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所谓的“精神”不是声音大、神气活现,也不是理直气状、当仁不让,更不是争吵或是拚命工作。“精神”是一种修养,是从我们的谈吐、举止与待人接物的互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素质与修养。

个人精神在于自信心的有无,一个有自信的人是精神稳定、对人友善的;反之,则会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什么是自信心呢?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也就是我知道自己是谁。

以我来说,我到任何地方或见任何人,都没有想要争取什么,或希望对方给我什么好处。我所想的是:对方需要什么?我能给他什么利益或希望?

我常常和不同领域的杰出人士或领袖对谈,对谈之前,有人提醒我,他们都是顶尖人士,一定要好好充实自己,否则没办法和他们对谈。我就告诉他:“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知道的我跟他学习,但是,他也可能不知道我所知道的。”只要诚实面对自己的不足与缺点,并能不断地学习,就没有什么好担心害怕的。

如果你能和别人相处愉快、合作愉快,这样的你一定很有精神、很有自信,因为你总是在关心别人、照顾别人。当你只有奉献的心时,别人跟你相处会感觉安全、安心,不会担心受伤。如果你总是讨厌别人、抱怨环境,你射出的箭一定会再弹回来射伤你自己。这是因为你的心中出了问题,却还颠倒地以为是环境不好、别人不好。

一般人遇到不如意的事,就会生气,就会检讨别人。生气是错的,检讨是对的,但要检讨的是自己,要调的是自己的心,以逆向思考做正面改进,感谢逆境给我们学习的机会与经验。

心安定,环境也会跟安定。如果你的心是慈悲柔和的,连蚂蚁都会觉得你看起来可爱,反之,连猫、狗都会怕你。这是因为心的关系,环境是我们的镜子,环境反映出来的形象就是你,要了解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就从环境中的回应去了解。

有人抱怨现在善知识难遇,如果心不调,总是在抱怨,即使遇到了善知识,也不会愿意教你什么。其实善知识就在你身边,环境里的每个人、每样东西、每个状况,都是你的善知识。它们像镜子一样随时随地提醒着你,只是你没把它们当成善知识而已。所以,我们的心,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来源:摘自《 带着禅心去上班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