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法国妈妈育儿经(组图)

作者:安妮•芭居丝 发表:2013-07-24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swawa.com)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忘记照顾自己,只照顾小孩,是一大错误。这长期下来会对夫妻关系与情绪心理,造成严重的后果。

尽管我们都想成为好爸妈,但强迫自己成为“完美父母”,毫无意义:养儿育女与其它领域的道理都一样。法文有句俗谚:求全则毁(le mieux est ennemi du bien),过犹不及,一味为子女牺牲,成为“孝子式父母”,是没有用的。

孩子到来时,生活当然会有所改变。最明显的就是:自由度降低了。特别当孩子还小时,家长常常得把孩子的需求摆在自己的需求之前。但请不要无时无刻、不分情况,或长时间这么做。牺牲过度,最后只会累积怨怼,当孩子长大时就怪他忘恩负义。

教导子女知道并且尊重父母的权利,将帮助他们考虑到别人,而不只是活在自我的情绪中,以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


(图/swawa.com)

亲子之间:当了爸妈 别忘记自己权力

人在当父母之前,有生而为人的权利,因此,一般来说,我坚持父母维持基本人权,如:拥有让你感到热情的职业、有自己的空闲和时间、休闲娱乐、与朋友交际互动等。而身为家长的你们,同时也是“男人”与“女人”,所以应该有“保养权”。

你有权为自己花钱,而非只是为了这个家花钱,例如:去美容院打理自己、折扣季去血拚、游泳维持身材,或单独与友人吃晚餐等等。简而言之,去做所有能让我们开心但不带罪恶感的事情。像是:

1、一个月从头到尾读一本书的权利,而不是一本书永远读不完,还要往前读三页,提醒自己前面的内容。

2、关门上厕所。

3、好好泡一次澡。

4、想要客厅像个客厅,而不是玩具店的一角!

5、好好睡个觉,没有半梦半醒的小精灵凌晨三点突然爬上你的床。

6、停止玩小朋友的游戏,而从事大人的活动。

7、拥有一场电影的宁静。

8、希望不要有人偷翻你的珠宝盒。

9、在三年的牺牲之后,礼拜天早上终于可以睡懒觉。

如果从个人的愉悦与成长的角度,向孩子解释你的权利,他们应该更能接受。因为孩子也想取悦父母、希望父母开心与心情愉悦。因此稍稍限制孩子攻占你生活的范围,以及不必完全“有求必应”,并没有那么难!尤其是当父母照顾了自己之后,补偿心态更能使他们对孩子格外用心。

夫妻之间:有了孩子 别影响夫妻

夫妻关系存在于父母关系之前。一对爱侣变成父母,其间关系的演化,并非总是易于管理。

第一个小孩诞生,接着第二个小孩来临,对夫妻关系而言,就像大地震,两人必须在不同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走。家庭分子丰富了,夫妻关系理当更加巩固,夫妻的爱情故事要继续写下去,即使身为父母还是要“照顾”这个爱情故事。

但是,如果小孩成为父母关系的中心,夫妻关系就会受到威胁!

父母这个新的角色,占据了所有位置。当你的关爱与关注,通通给了孩子,而非另一半时,会使夫妻关系陷入危机。

你必须行使以下这些夫妻间“禁止转让的权利”:

1、每周一个晚上,每季一个周末,每年一个星期,不带小孩,去过你们的“两人世界”。

2、晚上早点让小孩就寝,留点时间给自己和另一半交流。

3、两人在房间单独相处,强烈建议在“床上”!

在有些时候与某些地方,区分家庭与配偶的需要,对于维持夫妻关系的健康,是不可或缺的!刚开始,小孩当然会抗议,因为他们会对爸妈的婚姻关系吃醋,不过,同时也会感到安心。因为对孩子来说,没有比彼此相爱,夫妻关系稳固的父母,更让人有强烈的安全感了!

4、对稚龄儿童来说,这会使小孩比较没有“分离焦虑”,因为他了解父母不会离开太久。

5、对青少年而言,这会使他们更能计划独立自主,因为他知道未来离巢时,父母可以彼此照应。

6、对子女而言,当轮到他们要进入婚姻关系时,父母的关系也会成为良好的参考点。

作者小简介:安妮•芭居丝(Anne Bacus)

心理学博士、心理治疗师,以及两个孩子的母亲。曾经担任托儿所助理,写过畅销儿童教养著作无数,近期将在台出版《法国妈妈的从容教养100招──不动气、不牺牲、不心软,教出聪明又自律的孩子》。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