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栖古镇 江南名镇(组图)

发表:2013-07-18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8日讯】杭州的塘栖古镇河道纵横,是个标准的江南水乡。早在明清时已富甲一时,成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京杭大运河横贯镇中,镇中心又有市河、东小河、西小河、北小河与运河相通,整个地形如“出水荷花,比比墩阜,非桥莫通”。四邻八乡的物产都顺着河流来此贸易,集散于镇上。清代至民国,镇内集市贸易尤为兴旺,朝市、晚市、香市、庙会市支撑起半壁江山,成为江南水乡著名的水路码头。

镇中心横跨运河是广济桥,它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始建于1498年,系京杭大运河上唯一的一座七孔石拱桥,桥的北面与德清相连,南面通向余杭,桥中间有帽子形巨石。据说建桥历时多年,因有莽蛇作怪,桥中间无法缝合,仙人经过时,摘下帽子放入桥中间,桥才顺利完工。天晴时,站在桥顶上可以清晰眺望超山的超峰,桥顶与超峰是最近的直线。桥上每一块石阶都是石匠们巧夺天工的作品,岁月流逝磨平了石阶的痕迹,但桥洞下的石阶上,XX捐XX银两的字迹还依稀可辨。古桥伴着古镇的人们生活着,伴着川流不息的运河流淌着,似乎在诉说着千年的故事,演绎着美丽的传说。在广济桥下有一口郭璞井,传说为晋人郭璞所建,据说,这井水平面高于旁边的运河,并且井水千年不干。
  
水北街是典型明清一条街。正中间是新马路,马路两边的商铺分明是《清明上河图》中的集市中心,青石板两边是木结构的老房子,店面是木质排门板、木质门槛,木质柜台,店主穿着藏青土布,吆喝着传统小吃和糕点。东西两街商铺,坐北朝南,面向运河,米店、竹器店、杂货店、缸罐店、馄饨店、老酒店一排排店面,足以让人明白古镇当年的繁华。在水北街耶稣堂边,有一块保存完好的乾隆御碑,系浙江省境内最大的石碑之一,乾隆御碑在塘栖已经经历了近三百年的风雨。当年,因当地一户人家把御碑当成墙建在室内,文化大革命时御碑才没遭破坏。目前,为了更好地让人们瞭解御碑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余杭博物馆已建御碑亭。御碑讲述了乾隆南巡考查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交纳皇粮情况时,查得苏、皖两省积欠额巨,而浙江省未予拖欠。为表彰浙江省,皇帝大笔一挥,蠲免浙江省地丁钱粮三十万两,并将“圣谕”刻石,晓谕官民。碑正文429字,款10字,碑文四周镌有云龙纹。相信过往的民众看到了释文内容后会更加明白此碑的珍贵价值,并会为这一珍贵文物能保存下来而庆幸。
  
水北街对岸是水南街,水南街北面临运河,街面都沿河而建,落成在屋檐里面,俗称“过街楼”。为方便那些从水路而来的客商们休息,在那沿河的一面还都建有一长溜美人靠(塘栖人称这为“米床”)。这廊檐街之广、之盛,在江南水乡可以说找不出第二家,名震整个江南。有俗语称:“跑过三关六码头,不及塘栖廊檐头”。怪不得,连丰子恺先生家乡桐乡石门的一句歇后语都以塘栖的廊檐街为内容,叫做“塘栖街上落雨——轮(淋)不着”。听老人说,与水南街相连的市河以前有四座桥,从北到南有花园桥、吴家桥、玉龙桥、油车桥,每座桥上都有桥棚,下雨不用撑伞。目前,花园桥已恢复原貌。
  
塘栖弄堂是老塘栖人最为自豪的。明清时,塘栖的姚家、劳家、范家都很有名,深宅大院皆高筑风火墙,隐于弄内,引升出一条又一条的陪弄,据说旧时全镇共有弄堂七十二条半。目前仅存的主要有三条半弄(沈家弄、郁家弄、太史弟弄),古弄让人深不可测,底下是四四方方的青石板,两边是结实木柱和小青砖,上面楼板,每隔一段路,墙头里有一个小洞,据说是以前没电,放油灯用来照明的。古弄边是深宅,走进深宅,让人深感庭院深深,门檐上雕着蝙蝠等吉祥动物,门窗上有梅兰竹菊、喜鹊等图案,推窗而望,小小的天井,天井里长着几株黄杨,泛着青苔的石级上放着墨绿色的大缸,大缸里养了几条金鱼。庭院的深处,是富贵人家小姐的闺房,阁楼上,四面门窗,楼梯小巧精致,扶手上雕着淡雅的兰花。想当年,小姐在深闺里琴棋书画,是如何的清雅,如何的高贵,如何的出水芙蓉。大户人家厅连着厅,不知有多少阁楼,多少庭院,多少万贯家财……
  
八字桥古街在市南街,八字桥建在菜子河上,本来菜子河与石目河交汇处有两座桥,两座桥像八字,为此那座桥取名为八字桥,这八字桥曾经轰动一时,影片《杜十娘》就在这里拍摄的。市南街也以明清古建筑为主,古建筑北面的菜子河,西面是石目河,北面和西面的两边都有一长溜美人靠,古建筑深处有池塘、假山、花园,人走在院里宛如走在画中,走累了,在河边的美人靠上小憩也别有风趣。
  
南宋古庙在广济大街西侧,是南宋时期的古庙,据说是南宋时期小康皇帝逃难时经过塘栖,皇后娘娘和小康皇帝堵在水沟弄里的地下通道,面对元兵追击,皇后娘娘为了不连累小皇帝,投井而死,小皇帝为了纪念娘娘而建水南庙。

来源:德清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