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中之圣:缂丝(图)

发表:2013-07-1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6日讯】缂丝,是中国一种古老而独特的传统织造工艺,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常用来织造皇帝皇后的服饰、御真(御容像),也用来摹缂名人书画。作为最早用于艺术欣赏的丝织物,缂丝素以制作精良、古朴典雅、艳中带秀的特点著称,被誉为“织中之圣”。

缂丝因为织造过程极其细致,摹缂常胜于原作,而存世精品又极为稀少,是当今织绣品收藏和拍卖的亮点。本期《中国文化》,我们跟随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织绣组的严勇研究员,领略千年缂丝的华美风采。

缂丝,也叫“刻丝”,因为织物的表面像用小刀划刻过一样而得名,意思是“用刀刻过的丝绸”,也有文人赞誉它是“雕刻了的丝绸”。缂丝织造技艺主要是使用古老的木机及若干竹制的梭子和拨子,用各色彩丝作纬,根据纹样的轮廓或色彩的变化采用不断换梭和局部回纬的方法织制图案。严勇研究员介绍说,由于采用了独特的织造技术,缂丝在中国众多的丝织品中个性鲜明独树一帜,“用‘通经回纬’这样一种织造技术织出来的一种高级丝织品,‘回纬’实际上就是在这一段里边,比如说,它的花部跟地部必然有交界处,交界处一般是通梭子过去了,颜色没附在花纹上,附在下面了,而这个(‘回纬’)就来回地在花纹处缠绕,有交界处,就有了镂空的感觉,就产生了古语中所说的‘镂空之象’。”

缂丝技术起源的历史非常早,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不过那个时候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缂丝,而是一种采用了相同技艺的叫“缂毛”的毛线织品。缂丝真正出现则不晚于7世纪。目前发现的中国最古老的缂丝制品是一条缂丝带,出土于新疆阿斯塔纳地区。十分难得的是,这条小小的缂丝带有明确的历史记载,织成于大唐永昌元年,也就是公元689年。出土文物也表明这一时期的缂丝制品的主要作用是实用物。

缂丝发展到宋代,由实用性转向欣赏性。从北宋末年到南宋,受宫廷院画的影响,缂丝开始以摹缂名人书画为能事,“夺丹青之妙、分翰墨之长”,甚至达到“胜于原作”的境界。严勇研究员是这样解释的,“缂丝的一个特点是,它特别能运用几十种色线,能够很自由灵活地表现图案,所以把这种技术运用到去摹缂古代的书画作品。比如说名人的画,用丝线表现出来。”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