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今天全民反对在址山建核基地大游行

作者:winy 发表:2013-07-13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2日讯】

抗议书 

江门市、鹤山市各级领导:

众所周知,核是人类污染最大、最危险的物质。近年来世界各地也发生过不少核安全事故,直接危害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外国,核原材料建设基地都选址离民居几十公里的地方建设,无人居住,并派军队把守。中国近年提倡环保,也应该在这方面跟从国际主流,选一些荒山或无人居住的荒岛来进行,而不是选人口密集、经济比较发达的珠三角三线城市,这对当地和周边城市的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都会构成重大不良影响,江门近年来提倡发展旅游城市和文明城市,试问如果这么一个核基地建成,这个发展还有说服力吗?江门人这么多年付出的心血岂不白费了?当年俄罗期切尔诺贝尔核电厂核辐射泄漏所造成的惨剧我们记忆犹新,几十万人患癌死亡,周围方圆几十公里成为死城,我们可不想数年后某一天的江门成为这个样子,我们不应该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就牺牲江门的子孙后代的幸福!!这是十几个城市都拒绝接收的项目,为何江门的领导要接下这个烫山芋?是迫于政治压力还是巨大的利益输送?总之,我们代表所有五邑地区的群众坚决反对选址鹤山建核材料基地!!


据传“尚未”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的中核集团(江门)龙湾工业园项目,已于近日进入了公示阶段;虽未获得立项,但该项目从选址、搬迁到当地政府“快字当头”的表态,均已显示出板上钉钉的态势,公示的真正意义又何在呢?7月4日-13日,短短的十天八天公示时间,当地的相关部门或者收不到太多来自公众的意见,但民间群情汹涌的反对之声相信当地政府不会听不到。

根据地图显示,该项目所在“龙湾工业园”地处江门鹤山市,邻近的佛山、中山等地区均是珠三角的繁盛之地,周边常住人口超过300万。即便公示项目的“风险评估”里包括了表面上“非常完备”的考虑因素,又即便所有因素均如专家们所表述的那样“安全、技术先进”,但当地政府可曾思考过,公众所疑虑的,实际上都是什么呢?

也许该项目实施后,以我国现有的核原料制造技术及环境控制措施,该项目在短期内确实不会造成什么安全隐患;但反观科技和管理更为先进的俄罗斯及日本,不也在信誓旦旦的“保证”中出事了?且不管它会因为哪种原因“出事”,可一旦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周边密集的人口马上就会面临恐慌或灾祸,造成无可估量的后果。虽然,我们可以信任现有的管理技术,但有一样是目前的人们普遍无法信任的:那就是政府的公信力。

在单凭技术力量具备、可控的前提下,就对外“确保”项目的安全性显然远远不够,因为尚有一种“天灾、人祸”,那是任何级别的政府都无法掌控的,何况在当前政府部门大量失信于民的情形下,人们又该拿什么去相信这样或那样的“安全性”?人们很自然会认为,专家的所谓“安全”说辞是具有政治目的、利益含义的,政府的解释更是如此。对政府的不够信任、加上对未知不可抗因素的恐惧,堆砌出了人们对该项目的种种恐慌图像;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就强硬去上马该项目,基本上不是一届聪明的政府该做的事情。

在上一届江门市领导班子卸任前,“建设绿色、宜居江门”一直是当地政府的核心施政方针,多少个具有污染性的重大工业项目都被当届政府不舍地“枪毙”了,而且江门人民并没有因短暂的经济低迷责怪过政府,因为青山绿水是当地人民共同的根,人们自然会拥护有利于自然环境的经济方针。对于这次突兀的项目上马,人们很自然地意识到:省市都换班子了,新官上任,GDP数据是重大压力,只好牺牲以前的施政方针了……但正是因为这样的朝令夕改,更加剧了人们对政府的不信任性。

这样一个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包含了浓缩铀、铀纯化等“恐怖词汇”,要真在如此漠视民意的过程中匆匆上马,那该项目引爆的首先不是“核恐慌”,而是政府公信力全面崩塌的恐慌了,希望有关部门多作思量、谨之重之。其实,要是核原料制造技术真能如专家们所说的那样安全,“安全技术安全选址”,又哪里会引起如此大的民意反响呢?很显然,300万人口包围着的“选址”是完全谈不上“安全选址”的,天知道,哪一天跑出个什么临时工、天上砸个什么雷、地上震那么两下会出啥乱子?无能的政府是乱引项目创业绩,这样的项目是过街老鼠,再穷的地方也没有人会引进!正如,一个无能的家长,只有考虑偷盗和抢劫来维持生计!


发这封邮件到以下两个邮箱提出反对意见,大家可以粘贴或复制内容发过去,并发动更多的人来参与!为保护我们的家园共同努力!!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