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是反美英雄吗?

作者:连清川 发表:2013-06-19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9日讯】当我第一次听到奥巴马政府监控网络的时候,我觉得失望。奥巴马虽然说不上是我的英雄,但是作为一个从哈佛法学院抛弃了厚禄而俯身与社区的人来说,致力于民主的理想是他最大的价值,当他背叛了这样一个基本的价值观的时候,他和任何政客都没有差别了。

但是当我检视资料更加了解“案情”之后,我就觉得这实在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当然对于美国人来说这的确仍然是一件大事,他们又一次抓住了政府胡作非为,侵犯公民权益的证据。对于美国公众来说,每隔那么几年,总归会有那么一次公众联合起来和政府干一把。这多少算是一种美国内部的民主实战演习,没什么不好的。对于我们这些隔岸观火加上袖手旁观的人来讲,有戏看总比没戏看好,管他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

关于这件事情,国内的读者当然又被屏蔽和忽略了很多有用的信息,看到的只是美国政府滥用权力的又一个例证。不过,任何事情多看一些细节可能得到的结论就会不一样。关于这个事件,有那么几个细节是值得了解的:

一,国家安全局(NSA)并没有私自进行这些行动,所有的一切行动都是经过授权的;

二,这些授权并不是奥巴马政府的机构所授权的,而是合乎法律的行为,也就是在布什时代通过的《爱国法》的范围之内;

三,奥巴马政府也并没有“秘密”地开展这些窃听或者网络监控,而是每三个月,国会就要授权一次,同时,政府必须和每一个参议员进行定期的沟通,告诉议员们都做了些什么;

四,技术细节是,在电话方面,NSA只是获得电话号码和通话时长,如果他们的确需要监听,那么就必须获得联邦法官的授权;在网络方面,他们只监控外国人的网络情况,而不是美国公民,而且,同样地,当要获得具体的信息的时候,他们仍然必须获得联邦法官的首肯。

了解了这么些细节之后,任何人都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就是这是一项合法的、合乎程序的、经过权力平衡和监督的政府行为。

现在,NSA的告密者爱德华·斯诺顿(Edward Snowden,一般翻译为斯诺登——编者注)躲在了香港,试图逃亡到冰岛,因为他认为那是一个支持网络言论自由的国家。

好玩的是,他最初准备寻求政治避难的国家是中国。他到香港的意图是因为中国是一个美国的意识形态敌人,所以有可能庇护他。不过后来他又改变了主意。

我相信现在有的是人想把斯诺顿塑造成为一个英雄,一个反抗美帝国主义腐败政权的英雄。我们能够立即想象到的另外一个英雄是维基解密的阿桑奇,他同样揭露了许多政府机密,不过还不仅仅是美国的。

(有删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腾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