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两国改革的区别究竟在哪里?

作者:汪华斌 发表:2013-06-15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5日讯】最近缅甸改革成了全世界的新闻,不仅美国支持;日本首相竟然表态举全国的官民之力,全力帮助缅甸的改革。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也没有见到有哪个国家这样支持中国的改革;而缅甸却是刚刚改革起步,竟然得到这么高的待遇;于是很多中国人不理解,这到底是为什么?然而外国的专家学者都知道,那就是人权的概念不同而已;因为我们的改革是以人权为成本的,而缅甸的改革却是以人权为目标;这就是区别的本质。

其实这从改革的起步就一目了然,这也是两国改革方案的根本性区别;首先我们中国开始的改革就是动员华侨回来投资,用亲情来推动经济改革。而缅甸的改革则首先是释放反对派,并通过反对派的全世界宣讲来推动展现改革的本质。正是这一政治牌,使得以民主老大身份自居的美国积极支持;在美国的主导支持下,其它民主国家也就纷纷表态支持。自然这引起了日本的兴趣,因为时刻想在亚洲有所作为的日本自然也不甘落后;这也是日本愿意举国官民之力全力推动缅甸改革的目的。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改革并没有继续发展招商引资,而是当我们社会形成了初步积累后就改变了改革方向;我们社会利用公有制的原则,发现房地产是中国的永动机;于是我们社会的改革由引进外资变成了内部发展房地产,从而使我们真正成为了为世界作贡献的经济体。看今天的世界,我们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同样我们还是日本的最大债权国。也就是说在房地产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全世界都在享受我们的改革成果。当然改革对外繁荣而对内却总是问题不断,于是我们社会的改革逐步变成了内部维稳的行为。因为我们社会的改革并不是减少矛盾的过程,相反却是加据矛盾激化的过程。正因为如此,所以改革成为了需要维稳的行为。正是这维稳,使我们更加远离世界。

而缅甸首先是突出政治改革,如缅甸总统吴登盛发布的改组内阁总统令;其9名原政府部长被调动担任或兼任新的职务。更为重要的是在同民族地方武装谈判中扮演关键角色的铁道部长昂敏和扮演经济改革重要角色的财政部长拉吞等被任命为总统府部长,而原先被认为是强硬派的信息部长觉桑则被任命为社会经济福利部长这一不太重要的角色。而有美国留学背景的劳工部长吴昂基则担任新的信息部长,他此前曾作为军政府代表同昂山素季进行谈判。正是这些任命,使全世界评论称‘缅甸总统大幅改组内阁的举动是推动缅甸改革的一大举措’;同时也显示出其推动改革的决心。

简而言之,缅甸改革开放的强有力的展示阶段已经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因而全世界的期望就是缅甸的提高,于是全世界都想帮助这个脆弱的政府奋力出成果。虽然缅甸人民还在观望仍然规模很小的西方投资问题,但这涓涓细流却能变成稳定的泉涌;因为缅甸公开对中国模式和中国说‘不’,这就是缅甸近两年的政改步伐令外界刮目相看的地方;也是全世界为缅甸民主改革进程叫好的原因。

是啊!我们这个‘改革’文字泛滥成灾的社会,可很多人却发现我们的改革或停滞或走回头路;因为我们老百姓就是难享受改革成果,这也是我们社会8000多万下岗人员至今没有得到补偿的原因;相反体制却是两极分化,一是剥夺老百姓权利的途径更加便利;只要领导‘一句话’就能决定了。另一方面却是老百姓办事越来越难了,如你老百姓想办一个刊物;其刊号要批下来是要经过中央委员的,甚至要经过政治局委员的。至于我们的言论自由,看我们的网络管理就明白其境况堪虞了。我们一方面总说‘不折腾’,可另一方面我们却是一直在折腾;因为折腾就能使GDP翻番,这就是我们经济高速增长的秘密。

当然我们的改革印象也很奇怪,一方面我们成了全世界经济的救世主;另一方面却是国际上从来不认可我们的改革进程。原来我们的改革是以人权作为成本的,如国企改革培养出了能与世界接轨的富翁;但却是下岗8000多万人的结果。而缅甸的改革却走在了我们前面,因为他们是坚持人权目标的政治改革。再加上官员贪腐成为我们改革的共生物,从而造成我们的改革在国际上从来就没有过是正面形象。可我们我们自己还虚假数据虚假繁荣的麻醉中,所以我们的改革也就越来越远离国际而成为真正的中国特色了;当然缅甸改革开放也与其反对派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有关,正是从她身上使全世界看到了缅甸改革开放的希望;这就是中国和缅甸同样改革开放,但最后结果却存在着巨大差别的原因;因为我们是培养少数人先富起来,而缅甸改革开放却是造福全体人民;这就是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