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离千禧年目标有多远?(组图)

发表:2013-06-10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是发展之本

【看中国2013年06月10日讯】到2015年,非洲可能无法达到所有的千禧年发展目标。尽管如此这个大陆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联合国认为,在一些重要领域,非洲正大步走在积极发展的道路上。

联合国、非洲联盟和非洲发展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15年非洲许多国家将普及基础教育,在实现两性平等、抵御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这是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中的四个重要方面。

全球在实现千禧年目标中取得进步最大的20个国家中就有15个在非洲。无论是布基纳法索、莫桑比克、纳米比亚还是卢旺达,都展示出积极发展的势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地区办公室的政策顾问欧杜索拉(Ayodele Odusola)指出,在发挥女性作用上,卢旺达尤其突出:“该国议会的女议员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女性在议会中占了56%。”

普及教育:从数量到质量

有一些目标是相辅相成的。比如通过加强女童的教育也可以提高女性地位。普及基础教育是非洲有望完成的一个目标。根据报告,非洲大多数国家的儿童入学率已提高到90%以上,其中为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和缩短上学路途的措施起到了不小作用。同时,向家长解释为什么要送孩子上学也很重要。

内罗毕哥伦比亚全球中心(Columbia Global Center)千禧年目标中心的地区教育顾问卡卢蒂(Susan Karuti)说:“我们建立了一些制度,比如社区教育工作者走家串户,同社区居民进行讨论。他们熟悉情况,了解当地家庭的特殊需要和想法。”

不仅要让尽可多的学龄儿童及时入学,还要留住让他们,让他们毕业。而且除了有数量,还要有质量。卡卢蒂介绍说:“我们的下一个重点是如何提高学生的读写和计算能力。”

在抵预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方面,非洲也取得了明显进步。普及使用带有杀虫剂的蚊帐减少了疟疾发病、艾滋病毒感染者获取药物的可能性改善。

战胜贫困任重道远

尽管迈向千禧年目标的速度很快,但非洲作为整体还未能战胜饥饿和贫困。德国全球与地区研究中心(GIGA)的吉斯伯特(Lena Giesbert)指出,如果从进步的水平看,非洲已经上升到第一梯队,但各国的发展速度差别很大:

“加纳、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等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不仅主要依赖原材料产业。另一些国家则远远落在后面。撒哈拉以南的尼日尔、乍得、马里、布基纳法索,以及多哥、喀麦隆、中非共和国等西非和中非国家在消除贫困方面的进展都不是很明显,部分原因是不稳定的政治局势。”


贫困依然是困扰非洲的一大难题

关于2015年后的发展目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欧杜索拉表示,非洲需要继续同各种形式的不平等现象作斗争,包括收入分配不公、男女不平等、城乡发展不平衡等。千禧年目标是一项在发展过程中进行的工作,而非洲无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