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投资非洲 不搞中国式掠夺外交

发表:2013-06-04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横滨举办的第五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三日闭幕,会中签署支援非洲成长的“横滨宣言”及行动计划,安倍晋三政府承诺五年内由官方及民间企业提供三.二兆日圆(约一千九百八十亿人民币)援助,安倍也和三十七名非洲领导人举行马拉松式会谈,鼓励投资非洲。日本媒体报导,日本有意与中国“掠夺性的资源外交”做一区隔,追赶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

这场由日本政府主导、有来自非洲五十一国领袖级人物参与的会议,最后一天的议程针对贸易 、投资、治安对策等进行分组报告。会中签署以支援非洲成长为原则的“横滨宣言” ,以及今后五年的“横滨行动计划”,包括在农业领域要达到成长率六%、在二○一八年前稻米生产量倍增等。非洲联盟(AU)主席、衣索比亚总理迪塞雷根(Hailemariam Desalegn)在闭幕式上表示,期盼日本投资非洲,成为成长的一部分。

产经新闻报导,中国为确保资源和市场,一九六○年代起即积极对非洲国家提供援助,九○年代后期鼓励中国企业进驻,二○○九年后已成为非洲最大贸易夥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也将非洲与俄罗斯并列为第一优先走访的国家。

日本国际政治学者藤井严喜指出,中国为了获取资源,积极援助非洲恶名昭彰的独裁政权,但在援助的同时也大量输入中国劳工,这些中国劳工在非洲定居,并在各地建造封闭性的中国城,所以非洲各国的“对中警戒论”或“反中意识”愈来愈高涨。

中国目前进驻非洲的企业超过两千家,在当地生活的中国人达一百万人。非洲当地甚至有媒体报导,中国打算将三亿人口移入非洲,批评此举乃“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

产经报导,中国在今年三月宣布未来三年将对非洲提供两百亿美元(约合一千二百三十五亿人民币)援助,但在这次TICAD会上,模里西斯(Mauritius)代表表示,不希望看到以掠夺资源为目的的援助,不客气地对中国提出批评。

为展现与中国不同,日本强调将优先投资基础建设发展、产业人力资源及医疗卫生、农业等领域,未来五年将训练三万名非洲人就业,并提供一千名非洲学生到日本学习或实习。日本将非洲视为商业夥伴,而非只是援助对象。

对于日本高调“挖墙脚”,中国方面也不甘示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三日强调,中国对非援助并无私心,“解放军报”也刊登评论,指安倍用金钱拉拢非洲,以争取非洲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大错特错”。从中国的反应似乎也能看出,这次安倍出击让中国很“有感”,中日的非洲地盘之争,恐怕才正要开始。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