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啦 “这里是中国”

发表:2012-08-30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儿比咱提前一个月回到中国,等咱回到中国和女儿见面后,女儿少不了跟了咱到处骗吃骗喝,无论坐在汽车里还是走在大街上,女儿对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竟然是:这里是中国(This is in China)。

那一日坐朋友的车,见前面的车开在车道分界线上,咱对朋友道:“你看,前面这辆车骑跨在两车道中间,左右逢源,哪边车流快,就往那边开,一辆车占两车道,这不是人为导致交通阻塞嘛。”

朋友还没搭话,坐在后座上的女儿就开腔了:“老爸,这里是中国。”那口气,她老爸少见多怪,整一个没有见识的人。

在国内,女儿和咱一起一个月,见咱拿相机到处拍,女儿很担心:“老爸,你这样到处拍,担心被别人打啊。”

咱满不在乎地回答:“咱又没有犯法,有什么规定说不让人拍照呢,怎么会被人打呢?”

“老爸,你忘啦,这里是中国,”女儿又一次提醒“少见识”的老爸。

看来,提前一个月回到中国的女儿,对中国风土人情的认识还挺到位的,随乡入俗的本事,比她老爸强,想当初咱到美国打拼,看不明白的事忒多啦。

女儿的一席话,让咱突然想到了一位官员,这位司局级的官员曾经对咱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有海龟来办事,嫌我们办事效率不高、服务不到位,说他在美国如何如何,我一句话就把他打发了,“这里是中国”,你如果觉得美国好,你干嘛回来啊?说实话,本来可以给他办,我就不给他办,看他能怎么样?

当时听到这样的话,咱一下被震惊地目瞪口呆,咱马上意识到了,出门在外,千万别把自己“海外华人”挂在嘴边上,也千万别象在美国一样,说中文的时候,动不动冒个英文单词(比如,住在Apartment,买了一个House之类),那样的话,只会增添国人的厌恶感,给办事增加难度。

女儿虽然不断挤兑她“少见识”的老爸,但毕竟没有老爸“中国功夫”深厚,时常里,女儿也开始了“少见多怪”。

那一日和女儿看电视,电视里现场播放了公安交通台整治街头乱停放的新闻,有一辆车停在马路停车场一个多月没挪窝,交警询问收费员怎么一回事,收费员说不知道,也不敢知道。交警根据牌照,找到了车主。车主到场后气势汹汹,对了收费员大声呵斥:“是你把交警喊来的吗?”收费员吓得半死,马上辩解不是自己的责任,车主还不撒气,对了交警发脾气:“你们地上画个线就收费,还让不让人活了?”

经过和交警一番激烈的争吵之后,车主气愤地把车开走了(没被罚款),临走还威胁:此事没完。

女儿看到这里,觉得很奇怪,自言自语道:“这个人好凶啊,他怎么敢和警察吵架呢?”

“This is in China”(这里是中国),躺在旁边的咱不失时机地嘲笑了一次女儿。

嘲笑女儿的机会咱毫不放过,那一日在北京前门大街上,女儿要上厕所,到了天安门边的公共厕所,外面人满为患,队伍排出了厕所10多米。女儿好不容易上完厕所回来,告知厕所里面卫生很糟糕,地上全是水,不知道是什么“水”,说到这里,女儿皱起眉头撅起嘴:“咦哦,真恶心!”

咱马上接茬:“这里是中国!”

咱临离开中国前的那天晚上,朋友请客,带女儿赴宴,酒桌上,中国的酒文化在半酣中表现最为典型,席间,有哥们站起来劝女儿:“我敬这个小美国佬一杯。”

在美国长大的女儿不懂中国酒文化,虽然和咱混吃了一个月,也搞不清酒桌上的“人之常情”,女儿站起来一口就干了。

这喝酒的口子一开,满桌的人如何可以放过这个小“美国佬”,马上,叔叔伯伯婶婶阿姨们都开始了轮番进攻,女儿求老爸:“老爸,我还没有到21岁,不可以喝酒的啊。”

咱已经无暇自顾了,马上回答:“这里是中国,咱保不了你。”

女儿不笨,马上对敬酒的人道:“分配给我的酒都喝完了,这是最后一杯。”

敬酒的人马上附和:“对了,最后一杯,喝完了就不让你喝了。”

喝完酒刚坐下的女儿,又来了一个长辈:“小六三,我是看着你长大的啊,你还记得伯伯吗?小时候你到我家要雪碧喝,你忘记啦?来,伯伯敬你一杯,我先干啦!”

“不对啊,刚才那是我最后一杯,怎么又来一次最后一杯呢?”女儿对中国酒文化的理解,还处于“文盲”阶段,就这样,等最后一次站起来的时候,女儿回答敬酒的人:“这是我第五次说最后一杯了,到底什么时候才是最后一杯啊?”

敬酒的人舌头有点短:“你这就是最后一杯,下次谁来敬酒,你都不要喝。”

咱对旁边的哥们道:“请见谅美国长大的孩子,他们单纯脆弱的心灵被你们这帮酒精沙场的人摧残啦!”

转脸对了女儿,咱再次高声接茬:“这里是中国!”

来源:贝壳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