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替他国摘金 为梦想移民不是叛国(组图)

发表:2012-08-27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名中国出生选手为哈国摘金 引发争议

在伦敦奥运会上,两名中国出生的选手祖尔菲亚(原名赵常玲)和马内扎(原名姚丽)都代表哈萨克斯坦队打败了中国对手,夺取了金牌,有人质疑他们是叛国者,也有人质疑举重队为何将这样好的人才输出到国外,进而引发了大家对海外兵团的一系列思考。

中国选手移民国外

小山智丽:最早的“海外乒团”

1994年代表日本参加第12届亚运会,并战胜中国大陆的乔红、邓亚萍等运动员获得冠军,被一些中国媒体和球迷称为"卖国贼"。

姚洁:“海外羽团”代表

姚洁出生于中国武汉,但是现在代表荷兰队参加各种国际赛事。她获得过两次世界大奖赛冠军。皮红艳、徐怀雯、周密等也是著名的海外羽团成员。

乔良:带领美国体操女队夺冠

他曾是中国男子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因伤退役后到美国发展,成立体操学校,直到当上美国女子体操队教练,手下名将有肖恩·约翰逊、柳金、道格拉斯等。

李犁:美国男子田径队经理

在美国期间,李犁总共培养出7名冠军,其中包括两届奥运会奖牌得主、男子1500米跑全美纪录保持者拉加特。2007年,李犁当选美国田径最佳教练。

为梦想移民,世界普遍。运动员为了梦想移民无可厚非,而引入国外运动员的国家则是为了拿到更多的奖牌。

入籍他国实为被逼无奈 因“养狼计划”被“抛弃”

运动员:因本国竞争太激烈 被“逼”移民他国

祖尔菲娅,也就是赵常玲,是湖南省体育局在2008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的运动员。国际奥委会规定运动员入籍三年以上才可以代表这个国家参加奥运会,因此当时成绩并不太好没有希望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事的赵、姚二人选择加入了哈萨克斯坦国籍,这也算是被“逼”无奈。

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优势项目,尤其是垄断项目,由于在国内竞争太激烈,都有可能对外输出运动员。比如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子举重等;日本的马拉松项目等;非洲的中长跑项目等。

举重队:效仿"养狼计划" 果真培养出了“狼”

“养狼计划”是最先由中国乒乓球队实施的。该计划将优秀运动员或教练输出到外国,让国外也有与中国抗衡的水平,有利于该项目的发展。后来羽毛球、女子举重、跳水等优势项目都效仿了这一做法。赵常玲和姚丽正是被中国自己送出去的“狼”。

其实中国的“海外兵团”多得不胜枚举,但是很少有打败国内本土选手摘得金牌的,也就是说养狼计划并没有养出真正的“狼”,这次两位女举队员为他国摘金,威胁到了中国女举的称霸地位,这才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因为“养狼计划”终于培养出了“狼”。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有利于举重项目发展的。

运动员移民方式:杰出人士/优才计划/自雇移民

移民美国:“杰出人士”第一优先类移民

“ 杰出人士”移民 (Eb-1a) 属于美国移民法规定的“第一优先”移民类别。有资格被冠以杰出人才头衔的申请人不需要提供财产证明,也不需要美国雇主,就可以用自己的名义直接申请移民。杰出人才包括科学、艺术、教育、体育和商业五大类,其中运动员和教练就可以通过“体育”这个大类实现移民。

据了解,运动员只要是获得过奥运会的奖牌,不论金银铜都可以直接实现美国移民。

移民加拿大:自雇移民方式

运动员想移民加拿大,可以通过商业类移民中的自雇移民方式。“自雇移民的申请者,必须在加拿大设立或购买一项生意以使自己受雇佣,并为加拿大的经济、文化或艺术做出显著贡献。”具有高技巧能力的运动员不会占用到当地人的工作,所以加入到当地国家队可以算作自雇移民。

移民新加坡:特殊移民或技术移民

凡在世界级的各领域有特殊贡献者,如:某项体育世界冠军等,可直接申请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而如若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也可以通过体育技术移民,不过需要等待一定的时间才能通过。一般如果你的运动技术水平够高,又有志于移民新加坡,那么新当地的协会或组织,例如乒总/击联等,会向你发出邀请,帮助你移民。

无论是第一优先类的美国移民还是特殊人才的新加坡移民,还是自雇方式的加拿大移民,对于高水平的运动员而言,想要移民他国都是比较容易的。

总而言之,为了参加奥运紧急入籍并不是中国特有,优秀运动员输出与输入在世界范围内都较普遍,中国的两位举重运动员为他国争夺了金牌,并不能为她们扣上“叛国”的帽子,她们只是为梦想移民了而已。尤其是中国运动员,因“养狼计划”被国家“抛弃”,在他国可能又不被当地人认可,需要更多的宽容和谅解。

 

 

 

 

来源:选摘自:网易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