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诗词雅兴(图)

发表:2011-11-14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明太祖朱元璋虽然读书不多,却很喜欢提诗答对。

相传朱元璋在登基的时候,诗兴大发,随口吟诗曰:“鸡叫一声撅一撅”,这开头这句令满朝文武苦笑不得:这也叫“诗?”简直比平常的话还要俗不可耐。

朱元璋也不理睬大家,自顾说出了第二句:“鸡叫两声撅两撅。”上一句还可以说是俗不可耐,而这一句可以说是败笔,若无回天之力这首诗根本就无法收场。

停顿了一下,朱元璋又吟道:“三声唤出扶桑日,扫退残星与晓月。”众人闻此不觉大吃一惊,群臣交口称赞其诗气势不凡。

这首诗,开头两句实在是平庸又俗气,关键是后两句出人意料,并透着王者之气。可以说,朱元璋的诗大多类似于打油诗,但大都很有气魄,这种气魄一般是学不来的。

朱元璋有一次微服出行,口占《虹霓》诗:“谁把青红线两条,和风甘雨系天腰。”恰巧彭友信遇之,随口续道:“玉皇昨夜銮舆出,万里长空架彩桥。”皇帝大为高兴,次日任命他为布政使。

还有一次,朱元璋便服出访,遇见一位书生。朱元璋问他是什么地方人,书生回答:“四川重庆府人。”朱元璋随即按照这个人的地望(籍贯)出了一上联:
千里为重,重山重水重庆府;

说毕,命书生对出下联。书生立即对道:
一人成大,大邦大国大明君。

朱元璋听了很高兴。

一次,朱元璋与刘伯温下棋,直到红日西沉,尚不分胜负。朱元璋棋兴未减,叫人掌灯,挑灯夜战。朱元璋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月,即兴说出上联:
天作棋盘星作子,何人能下?

要刘基接对,刘基浏览了一下夜景,见地下纵横交错的人行道,迅速构思出了下联:
地作琵琶路作弦,那个敢弹?

朱元璋又将上联略作改动吟道:
天作棋盘星作子,日月争光;

刘伯温略一思索,对道:
雷为战鼓电为旗,风云际会。

自朱元璋“风云际会”得刘基,对刘基十分赏识,称刘基为“吾子房”,常喊“老先生”而不名。

朱元璋在位之时,长子朱标盛年病逝,立皇太孙朱允炆,却常因建文帝性情柔弱,恐他日后难以担负国家重器,时以为忧。有一次朱元璋与皇子皇孙们宫内欢饮,朱元璋出句:“风吹马尾千条线”让大家对,皇太孙朱允炆对道:“雨打羊毛一片膻。”太祖闻言,面色顿变。此对句平淡粗俗不说,更不具帝王的气魄。燕王朱棣上前奏对道:“日照龙鳞万点金”,太祖龙颜大悦不禁叫绝道:“好对语!”从此太祖愈加喜爱燕王。

常与朱元璋一起吟诗作对的大臣解缙,从小就聪明好学,很会做诗。有一次,解缙到社仓去买平价米,几个豪绅难为他:“不做出诗来不卖。”这时,恰巧天空中飞来一群麻雀,落在社仓墙头,解缙触景生情,随口吟道:“一窝一窝又一窝,墙上还有许多窝。”几个豪绅听罢,捧腹大笑,说:“你这也叫诗?”笑声刚落,解缙接着吟道:“食尽皇家千廪粟,凤凰何少尔何多?”豪绅听了,气得脸色发白,但又无可奈何。这首诗形式上与朱元璋上面的诗有点类似,内涵上有点类似于曹邺的《官仓鼠》,“官仓老鼠大如斗,见人开仓亦不走。健儿无粮百姓饥,谁遣朝朝入君口。”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