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来临 宜明智投资避免贬值(图)

作者:宋杰 发表:2011-03-07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物料价格上涨,原油价格回到接近每桶90美元,通膨压力再次升高。Getty Images

在华尔街的金融菁英们看来,过于担心通货膨胀犹如杞人忧天。因为过去12个月以来,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只上升了1.5%,去掉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只有0.8%。而工资年增率也不足2%,许多人仍然失业,劳动力成本也将长期保持低水准。既然如此,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实际上有许多值得担心的问题。首先,过去30年中,美国政府对通货膨胀计算方法做出许多变更,如果用老方法计算,通膨率就不是1.5%,而是接近10%。而全世界的原物料价格都在飞涨,原油价格重新回到接近每桶90美元;联合国食品价格指数刚刚创下历史新高;过去几年中,美国联准会将基础货币增加了1倍多;中国房地产价格也充满泡沫。只要人民币盯住美元,中国就会进口美国的通膨,最终,大量美元会回流美国而推升美国的通膨。

不动产及债市恐崩跌

巴菲特财务管家派遣中心总经理卢镜仁表示,先前为了解决欧美地区因金融海啸而导致的广义通货紧缩及进一步刺激经济,美国施行了第2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然而,这也成为物价上涨的导火线,一旦政府为应付通膨又采取的紧缩政策成为全球性及连续性政策,将引发不动产市场及债券市场的崩跌。

卢镜仁指出,很多人认为不动产市场只会涨不会跌,也有很多人以为债券是很安全的理财工具。但是事实上,这两个工具在过去从来没有被这么多的资金投资过,所以很难想像两者一旦发生崩跌时会是怎样的情况。

股市会受通膨冲击

众所周知,当通货膨攀高时,大宗商品和股票这类实体资产会成为避风港,而债券等名义资产会受到冲击。但这未必都是对的。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ndrew Lapthorne表示,当通膨快速上升时,股市通常表现糟糕,尽管实际股利增长能减缓股价跌幅。现在核心通膨率已经上升,债市也已遭遇抛盘,但股市却上涨至雷曼兄弟危机爆发以来的高点。

这可能只是暂时现象。随着通膨担忧加剧以及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升,在没有新的融资借款为高估的股价提供支撑下,通膨上升将压低股票本益比,就像过去那样。除非这次有不同情况出现。

未来10年如何投资

GMO公司的优秀投资人预测,未来7年,只有3种资产类别将获得超过4%的年报酬率:美国优质股票每年上涨4.9%;新兴市场股票上涨4.1%;管理林地每年上涨6%。其他资产若能接近1%就很不错了。

GMO预测,美国小型股每年将下跌1.9%,全球小型股将下跌1.4%,而全球政府债券和短期美国国债,以未来7年2.5%的年通膨率计算,将分别下跌0.9%和0.2%。

威明顿信托公司同样认为,未来7年,美国股市的收益将远低于10%的长期平均报酬率。截至2017年底,美股年涨幅将仅有5.8%、发达市场的全球性股票将上涨6.6%、新兴市场将强劲上涨7.2%。有鉴于此,威明顿信托公司建议减持投资级和垃圾债券,增持美国大型股、发达市场全球性股票和新兴市场股票。

新兴市场较理想

贝莱德集团(BlackRock,又称黑岩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股票策略师罗伯特.多尔(Robert C. Doll)于去年8月预测,未来10年美股的年报酬率将接近8%。他也认为新兴市场──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墨西哥、印尼、土耳其等国是投资的理想去向,同时建议投资有潜力的行业,包含医疗保健及资讯科技新的应用领域。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谈到了均值回归,即过去10年的赢家在下个10年将会成为输家,反之亦然。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或许应该对美国的中小型股、新兴市场股票和黄金保持谨慎。从行业来看,应该对能源和材料行业保持谨慎,其次则是消费者导向行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8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