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库 靠石油富有了,也乱了(图)

发表:2011-01-26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塞拜然首都巴库约100年前发迹,第一批石油大亨取法威尼斯和蒙地卡罗,兴建了许多宅邸和歌剧院,企图把这座黑色城市美化成兼具东西方特色的伊斯兰世界橱窗。20年前脱离前苏联独立后,石油界新菁英再接再厉继续打造巴库,现在,高耸的玻璃帏幕大楼布满巴库天际线,至少五座五星级饭店及著名建筑师莎哈.哈蒂设计的艾立耶夫文化中心正在动工。里海畔的“石油人社区”附近,迪奥、亚曼尼、蒂芙尼等精品店林立,白色四轮驱动车不断驰过。

路透报导,亚塞拜然最新一波的石油荣景使巴库重燃恢复往日荣光的希望。但有人批评,巴库易容变装掩盖了贫富不均、贪污猖獗、经济只靠石油的弊端。总部在布鲁塞尔的智库“国际危机组织”研究员哈塞诺夫说,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巴库市中心发展迅速,亚塞拜然其他广大地区却仍深度依赖巴库和中央政府补贴,经济活动极少。还有人批评说,亚塞拜然过度依靠石油蕴藏,石油及油品出口占出口总额九成,却未发展其他产业,未来可能会有麻烦。

建筑师艾德利说,满手油元的商人是四处走动的市侩,野心没有限度。但只要石油持续流淌,花钱如流水的挥霍现象就不会止息。巴库汽车经销商艾斯加洛夫说,有钱买名车的人很多,需求不断成长,他不到一年就卖出要价20万欧元(约26万8000美元)的宾利汽车16辆,预计今年业绩还可倍增。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