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记者访平壤 “落后超乎想像”(图)

发表:2010-12-28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老人,标准服装之一,在平壤街上,穿一模一样衣服的人多了去了

跟随美国新墨西哥州长李察逊前往北韩访问6天的纽约时报记者说,平壤街头虽然看不出政治崩溃的迹象,但孤立落后的状况仍令人惊讶,说明北韩为何急于恢复国际援助和贸易。

纽时记者夏伦.拉法叶指出,过去4年北韩政府不断宣传,在2012年开国元勋金日成百年冥诞前北韩将繁荣强大。眼看距今仅18个月,只看到倒闭的工厂、欠收的农作和发育不良的儿童,实在无法以“繁荣”来形容。

北韩领袖可能警觉期限将届,上周承诺李察逊,让联合国核子检查员重返宁边核子设施,而且未反击南韩的军演。过去北韩在经济上有需要或政权交接时,也曾摆出妥协姿态,换取国际援助。

平壤的300万人口是全国2400万人中的特权阶级,需特许才能住在平壤,即便如此,生活仍很困苦。

老旧的电车巴士里“挤得像牙笺盒里的牙笺”,街上妇女背着大捆物件,到私人市场去以物易物。国营商店货品供应不足,私人市场应运而生。

平壤街上有路人讲手机,这在两年前是看不到的。埃及一家电信公司在北韩的子公司Koryolink,已有31万用户。北韩人只能在国内互打,不能打到国外。

北韩国营高丽航空公司每天只有两班国际班机,一班飞北京,一班飞海参崴。旅客可以带笔记型电脑,但一入关手机就被没收。外国记者即使获准入境,陪同人员像“魔鬼毡”一样黏着记者,所有访问都要先批准,出了饭店停车场就不能乱逛。

外国访客受到严密监视,手法如同冷战谍报片。记者下榻的饭店有提着行李箱的监视人员来来去去换班,饭店客人警告记者,餐桌下有窃听器,装饰壁板其实是可以从后面监视的双向镜。

记者不准进入国营商店,可能怕空货架露馅,或是优待特权阶级的便宜物价曝光。

李察逊私下表示,北韩官员承认他们亟需燃料、粮食和解除禁运。分析家警告,除非恢复援助和贸易,北韩可能卖核子科技和材料给伊朗和叙利亚换取现金。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