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戏 玩出视觉注意力(图)

发表:2010-11-28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无法专注于文字、辨认字型困难,分不清楚「69」与「96」的不同,也常会写错字、抄写时「跳字」或「漏行」等。这是幼儿园或学龄儿童常见的问题。这种现象叫做「视觉认知功能障碍」,会影响学习表现。

视觉认知功能指的是,当双眼接收视觉讯息后,将讯息传送到大脑整合,让当事人可以理解此一视觉信息并应用的能力。

视觉认知功能包括:

视觉注意力:持续保持注意力在必须的视觉讯息上。

视觉记忆力:例如看到一个正方形,过一会儿还能记得刚刚看到的是正方形。

视觉区辨:辨认物体形状、颜色、大小等异同。

物体恒常:例如水杯不论斜放或放远、放近,都知道那是水杯。

主体背景区辨:例如在白色的磁砖地板上,发现白色的纸片。

空间概念与深度觉:例如了解椅子在书桌的「后面」、在门的「右边」。

视觉完形:被报纸盖住一半的电视遥控器,即使不翻开报纸,也能知道那是遥控器。

其实家长在家可运用一些巧思,将视觉认知训练融入于亲子游戏,可有效改善儿童的学习表现。

训练视觉认知的游戏:

衣物山寻宝:适合3岁半以上儿童。家长需准备洗净晒干的衣物,可训练视觉搜寻、物体恒常概念、主体背景区辨能力。

方法一:晒干的衣物成堆放置好,请儿童在「衣物山」中,找寻自己的衣服、袜子、裤子、手帕等衣物。

方法二:请儿童在「衣物山」中,找寻同样式的袜子,并将它配对。

图形对对碰:适合3岁以上的儿童,需准备广告纸、报纸、剪刀等器材,可训练视觉区辨、物体恒常概念、主体背景区辨识能力。

方法:将广告纸剪成一些简单几何图形,如正方形、圆形、三角形等,随意放置在报纸上,请儿童找出指定的图形,如找出全部的圆形(如图一)。

家长可根据儿童的能力,将几何图形图案复杂度提高,如五边形、六边形、不规则形夹杂其中。

着色好好玩:适合5岁以上儿童,需准备白纸、尺、色铅笔或彩色笔,可训练视觉注意力、空间概念能力。

方法:先在白纸上画出5乘5的格子各两个,将其中一个格子中随机着色,再请儿童对照着色在另一格子中(如图二)。家长可增加格子数目,如10乘10或15乘15,增加困难度。

(作者为彰化基督教医院鹿基分院职能治疗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